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麦吉莲:中国抗击艾滋病取得的成就令人印象深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1月28日 19时58分   来源:新华社

“中国抗击艾滋病取得的成就令人印象深刻”
——访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代表麦吉莲

    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记者 吴晶晶 胡浩)“过去二十年,我们见证了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巨大努力。中国在防治艾滋病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包括提高受艾滋病影响的人群、他们的家庭以及孩子的防艾意识,为感染者、感染者家庭和他们的孩子提供服务,使他们能够生存并实现最大的潜能。”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代表麦吉莲27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近年来,在政府大力支持下,作为世界人口最多国家的中国在艾滋病防控领域取得了积极进展,受到国际社会肯定。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是第一个与中国政府合作开展艾滋病项目的国际组织。“我们很高兴看到,中国从领导人到基层工作者都参与到艾滋病工作中来,我们对此印象深刻。”麦吉莲说。

    26日,基金会驻华代表麦吉莲参加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主任李克强与艾滋病感染者、防艾志愿者、民间组织及国际组织代表的座谈。

    “我非常高兴能够有机会和李克强副总理见面并参加他和民间团体的会谈。我注意到他非常专注地倾听与会人员的想法,并和他们一道探讨解决问题的行动方案。他的决心和领导力给我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麦吉莲说。

    她说:“李副总理与民间团体交流和探讨如何更好地为受艾滋病影响的人群提供服务。他这种务实的做法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看到民间团体在这样一个开放式的讨论中能够表达他们的诉求并呼吁加大应对艾滋病工作的力度,我深受鼓舞。我注意到李副总理善于深入了解问题,并针对如何切实采取措施解决民间团体所反映的问题做出果断决策。”

    中国政府一直高度重视艾滋病防治工作。近5年来,国务院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通知》和《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二五”行动计划》。李克强副总理主持召开了4次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研究解决艾滋病防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在“四免一关怀”政策的基础上,出台了“五扩大,六加强”等防治措施,艾滋病防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我们高度肯定中国政府在艾滋病预防和关怀方面,特别是为受艾滋病影响的儿童及其家庭提供支持方面做出的坚持不懈的努力。”麦吉莲说,“我们高兴地看到在社区里支持受艾滋病影响人群的工作在蓬勃发展。我们也很高兴地看到,我们参与得比较多的国家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工作在实现消除艾滋病母婴传播的目标方面进展顺利。”

    麦吉莲指出,中国在应对艾滋病上还面临着诸多挑战。如目前受艾滋病影响的人群仍然面临着社会歧视。“我觉得我们所有人都应该像对待朋友和家人一样对待艾滋病感染者。他们是非常重要的社会成员,应该被充分接纳。与他们拥抱、握手,就像与朋友和家人拥抱、握手一样,不该有任何差别。在这一点上,李副总理为大家做出了表率。”

    麦吉莲同时认为艾滋病预防工作仍然十分重要。“确保青少年了解到预防艾滋病的知识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此外,为受艾滋病影响的人群提供服务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仍需我们共同努力为他们能够健康地生活而尽可能提供保障。”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始终积极参与中国应对艾滋病工作,我们在全球范围内有丰富的经验与政府以及民间合作,希望今后能有更多机会参与中国防艾工作。”麦吉莲说。

 
 
 相关链接
· 吉林省反家暴预防艾滋病宣传进社区共创平安家庭
· 卫生部印发通知:严禁推诿或拒绝诊治艾滋病患者
· 重庆建立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基本生活费发放制度
· 陈竺会见柬埔寨国家防治艾滋病委员会主席努索昆
· 陈竺感谢将离任的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国家协调员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