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最高检加强案例指导提高检察机关执法办案水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1月28日 20时42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记者 陈菲)为进一步加强检察案例指导工作,最高人民检察院日前公布了第二批指导性案例,为全国检察机关依法办理案件提供指导和参考,确保法律统一正确实施。

    最高检法律政策研究室负责人表示,开展检察案例指导工作是为了全面正确履行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责,切实提高检察机关执法办案水平,有利于规范案例指导工作,约束司法自由裁量权,同时也有利于总结和推广司法经验和司法智慧。

    据介绍,检察人员在坚持严格依照法律和司法解释规定办案的同时,可以参考借鉴指导性案例中对事实证据的审查、判断和运用的方法,对案件性质的分析、理解和认定,对量刑情节的认定,对量刑尺度的衡量与把握以及法律规范具体化于案件事实的规律等,用以处理和解决办案中遇到的类似情况和问题。

    2010年12月,最高检第一批指导性案例发布了施某等17人聚众斗殴案等三个案例。 

 
 
 相关链接
· 全国检察机关检务督察工作座谈会在福建福州召开
· 最高检:各级检察机关要依法严打涉军造假犯罪
· 北京市检察机关三年查办涉贪涉贿局级干部100人
· 湖北检察机关设立案件管理机构全程监督执法办案
· 内蒙古自治区检察机关严打涉农惠民领域职务犯罪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