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河南省多措并举全力构建艾滋病预防和救治体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1月29日 17时10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郑州11月29日电(刘金辉 赵炜)河南采取多种措施全力构建艾滋病预防和救治体系,完善了覆盖全省的五级疫情报告网络和监测系统,网络直报率达100%,全省每年监测包括普通人群和重点人群在内达300万人以上。

    据了解,近年来,河南省建立了分布在各市、县、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县级以上医疗机构的595个艾滋病初筛实验室、38个艾滋病确认实验室、65个CD4T淋巴细胞检测点、480个自愿咨询检测室,109个监测哨点,监测范围覆盖全省所有省辖市。

    在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方面,自2001年10月开始实施以来,截至今年5月30日,全省共对近624万名孕产妇进行了HIV抗体检测。

    河南省针对90%以上的艾滋病感染者和患者分布在农村的特点,坚持和完善了“以乡村定点机构为依托,以省市技术力量为支撑”的艾滋病医疗救治模式,患者生存质量明显提高,每年新报告的感染者逐年下降,病死率下降至3.39%。

    目前,河南的艾滋病患者除可享受“四免一关怀”政策外,今年初,河南省将艾滋病抗机会性感染治疗药品扩展到507种基本药物,患者在各级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治疗的,新农合补偿比例在规定基础上提高5个百分点。

    今年6月,河南省将艾滋病抗机会性感染治疗补助改为设立艾滋病合并重大疾病救治专项资金,由每人每月390元提高到600元。所有艾滋病患者分别与定点机构建立起一一对应的关系,确保所有艾滋病患者都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全省所有现症病人都可以得到及时的免费抗病毒治疗和免费抗机会性感染治疗。

    据河南省卫生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是同传染病作战的三大法宝。目前,河南省在省、市、县、乡建立了集监测、检测、咨询、确认、疫情管理和健康教育、高危行为干预、定点治疗等综合功能为一体的艾滋病预防控制和救助体系。

 
 
 相关链接
· 河南省疾控中心发布本年度艾滋病疫情分析报告
· 李克强主持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
· 李克强:发挥社会力量作用 共同应对艾滋病挑战
· 麦吉莲:中国抗击艾滋病取得的成就令人印象深刻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