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22名西藏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在粤接受免费手术治疗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1月29日 20时08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广州11月29日电(记者 黄浩苑 李娜)“患儿手术非常顺利,复查结果理想,已经达到了出院标准”。29日上午,记者在广东省人民医院了解到在该院接受治疗的3名西藏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的情况。

    西藏地处青藏高原,高寒缺氧,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发病率明显高于全国其他地区。

    据有关数据显示,目前西藏全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儿童1万多人,已免费救治3000多人,仍有近7000名患儿需要救治,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已成为影响西藏人口健康素质的重要因素之一。

    据了解,今年8月,由广东省卫生厅牵头,广东省开启了免费救治西藏林芝地区先心病儿童行动,并组织医疗专家组对该地区170多名疑似先天性心脏病儿童进行了确诊检查,共确诊22名儿童为先天性心脏病患者。

    这22名儿童于近日抵达广州,目前分别在广东省人民医院、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等7家医院接受免费治疗。

    在广东省人民医院病房里,最小的先天性心脏病儿童年仅1岁,最大的3岁。1岁的达珍是唯一的女孩,也是22个患儿中年龄最小的。

    达珍的妈妈德吉用普通话告诉记者,孩子6个月大时即被查出患有动脉导管未闭症,但不知如何是好。谈到孩子的手术,她起初既担心又害怕。“达珍26日做手术,一天一夜没见到她,我哭了一整天,现在放心了。”她说。

    为了照顾这些远道而来的患儿和母亲,院方特意将3个孩子安排在同一病房,不仅准备了毛绒玩具,还特别配备了适合藏族同胞饮食习惯的饭食,德吉充当起了翻译,帮助母亲们和医护人员交流。

    广东省人民医院心外小儿科副主任医师温树森介绍说,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儿童在发育上落后于同龄儿童,且易患感冒和肺炎等疾病,无形中加重了患儿家庭的负担。

    温树森表示,随着现代医学的进步和医疗条件的完善,应改变先天性心脏病儿童长大了才能治病的陈旧观念,避免延误治疗时机。“及早治疗,是让孩子健康成长的保证。”他说。

 
 
 相关链接
· 云南:百名少数民族先天性心脏病儿童获免费治疗
· "春苗工程"为新疆多名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免费手术
· 新疆0岁—14岁先天性心脏病儿童将获得免费救治
· 首批赴京免费治疗心脏病的12名新疆患儿返回家乡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