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首列时速200公里和谐号CRH6型城际动车组下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1月30日 15时30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青岛11月30日电(记者 李紫恒 徐冰)11月30日,我国首列时速200公里和谐号CRH6型城际动车组在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竣工下线。这种新型运输工具是为满足我国区域经济快速发展和城市群崛起对城际轨道交通的需求而研制的,填补了我国轨道交通客运装备领域的空白。

    新研制成功的和谐号CRH6型城际动车组兼具高速动车组高速持续运转和城市地铁车辆频繁起停的特质,具有运能大、起停速度快、乘降方便快速、疏通迅捷有效、乘坐舒适、安全可靠、节能环保的特点。

    在竣工下线仪式之后,记者进行了试乘体验。该车设计了被动式压力保护装置,避免了旅客通过隧道时的耳鸣现象,车内噪声小于72分贝。为确保城际动车组快速乘降的运营特性,和谐号CRH6型城际动车组采用大开度侧门、宽大通道设计,使乘客人均占有空间达到在线运营地铁列车的近两倍。

    据中国南车四方股份公司副总工程师丁叁叁介绍,和谐号CRH6城际动车组充分利用中国南车四方股份公司CRH380A高速动车组技术创新平台,在保持其技术优势的同时,充分突出城际动车组的技术特色,其核心、关键技术均在中国南车实现了自主化、产业化,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和谐号CRH6城际动车组编组形式灵活,可满足不同线路运量的多样化需求。该动车组座席定员为557人、总定员为1488人,约为干线同速度等级、同编组形式动车组的2倍多,动车组采用快速起停的设计思路,与干线相同速度等级高速动车组相比,其加速时间和距离分别降低25%和20%,紧急制动时间和制动距离分别降低17%和22%。

    据中国南车四方股份公司主任设计师王学亮介绍,在安全可靠性方面,和谐号CRH6型城际动车组采用大载客量的铝合金车体,承载能力为17吨的大轴重转向架,关键承载部件结构可靠,大容量基础制动,国际标准的防火等级,故障导向安全设计等;节能环保方面,它具有突出的性能,不仅车体、转向架及动力设备和车上附件等严格采用轻量化设计,而且再生制动效率高,再生制动能量回馈电网。同时,该城际动车组采用真空集便系统,污水污物全收集,零排放。人均百公里能耗0.95千瓦时,比同速度等级在线运营动车组降低44%。

 
 
 相关链接
· 哈大高铁新型高寒动车组时速超350公里 12月开通
· 长客股份研发生产的高寒动车组将服役于哈大高铁
· 因洪水中断的沈丹铁路抢通 京沈动车组全部恢复
· 龙厦铁路开通运营暨动车组首发仪式在龙岩举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