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华快评: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1月30日 17时49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长春11月30日电(记者 张建)12月1日是第25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主题是“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要实现这个目标,需要卫生工作者的努力,同时也需要全社会的积极行动和参与。

    艾滋病是人类尚未完全攻克的医学难题。1988年1月世界卫生组织将每年的12月1日定为世界艾滋病日,为了实现向“零”艾滋迈进的目标,世界各国、各相关组织和社会志愿者为宣传与普及艾滋病知识、消除对艾滋病毒携带者的偏见与歧视作出了不懈的努力,承担起同艾滋病抗争的责任和使命,起到了积极和重要的作用。

    《2012年世界艾滋病日报告》显示,随着各国防治艾滋病的不断努力,2011年全球新增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人数及艾滋病相关疾病致死人数继续下降。然而,不容忽视的是,截至2011年底,全球共有3400万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其中仍有近680万人无法获得相应治疗。

    在我国,通过加大投入、加强综合干预等措施,艾滋病疫情快速上升的势头得到遏制。但由于人口多、地域广、人员流动性大,艾滋病传播方式更加隐蔽,抗艾面临许多新挑战,应对难度加大,形势依然严峻。因此,向“‘零’艾滋迈进”,需要医务工作者行动起来,更需要全社会积极行动起来。

    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需要卫生主管部门和医疗机构加强科普宣传,加快完善并认真执行相关法律法规,杜绝出现推诿艾滋病病人现象。艾滋病防治条例中明确规定:“医疗机构不得因就诊的病人是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或者艾滋病病人,推诿或者拒绝对其其他疾病进行治疗。”因此,卫生主管部门和医疗机构要对推诿艾滋病人现象坚决处理。同时,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到医院就诊时,要依法向接诊医生告知艾滋病感染情况,不得故意隐瞒病情,以免造成艾滋病的传播。

    全社会的积极行动和广泛参与也要加强。公众从思想上要消除对艾滋病患者的偏见和歧视,给予艾滋病患者以理解和关爱。由于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具有独特作用,防治艾滋病必须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广大公众要从行动上积极支持艾滋病科普宣传,从源头上减少和杜绝艾滋病的传播。

    向“零”艾滋迈进,从现在开始,从每个人做起。

 
 
 相关链接
· 上海市:加大“反歧视”切断艾滋病传播恶性循环
· 广东省:艾滋病疫情上升势头明显 防艾形势严峻
·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艾滋病防治工作座谈会
· 今年1至10月广西艾滋病新报告病例数首次出现下降
· 广西:山歌正成为山区农村艾滋病疫情扩散"防火墙"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