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世界首张全南极洲地表覆盖图随"雪龙"号来到南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1月30日 21时19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雪龙”号11月30日电(记者 徐硙)在“雪龙”号科考船驶进南极圈后,我国第29次南极考察队队员们的手上都多了一张由北京师范大学编制、中国地图出版社出版的全南极洲地表覆盖图,这也是我国编制的世界上首张呈现整个南极洲各种地物分布的精确地图。

    这张以白色和蓝色为主调的1比900万的极方位立体投影图,首次全景展现了冰雪、裸岩、土壤、沼泽、湖泊、冰裂隙在南极洲的分布情况。尽管目前世界上有多种版本的南极地图,但还没有一个国家或组织绘制出呈现整个南极洲各种地物分布的精确地图。

    这张地图包含了中国自主掌握的首批关于南极洲的重要科学数据,将为从事气候系统模型预测的科研人员提供更准确的地面参数,如冰雪区和无冰区的面积、分布等,也可为科研人员长期监测南极地表类型的变化提供重要基础数据。

    地图根据我国建成的15米最高分辨率的南极遥感影像数据库绘制得到,由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程晓和惠凤鸣牵头制作。

    据惠凤鸣介绍,遥感技术是进行大范围地图绘制的最有效手段之一,我国近年来在南极科考和研究中广泛应用这一技术,在南极海洋、大气、冰雪、生物调查以及测绘等方面均取得了成果。将遥感技术用于南极环境科学调查与研究,不仅能促进对南极环境整体变化的认识,而且有望带来重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相关链接
· 中国"雪龙"号科考船穿越南纬66度33分进入南极圈
· "雪龙"号科考船在上海长江口锚地下锚 凯旋"回家"
· "雪龙"号科考船顺利完成本航次第4次西风带穿越
· “雪龙”号科考船抵达阿根廷乌斯怀亚港进行物资补给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