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吉林给权力装上“安全阀” 确保权力规范运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2月03日 07时24分   来源:人民日报

    “过去,我们到工商部门办理注册、变更登记,怎么也得跑上一周,如今办手续,不到3天就完成了。”长春格来得集团负责人张明泽日前在吉林省政务大厅对记者说。这是吉林省工商局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下放18项行政审批权,企业登记由10个工作日提速到5个工作日的结果。近一年来,吉林省大力加强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提出“改革限权、依法确权、科学配权、阳光示权、全程控权”的“五权”工作思路,给权力装上了“安全阀”,确保权力规范运行。

    “掌握的权力越大,掌控的资源越多,面临的诱惑和风险也越高。必须要有规避风险的防范意识,建立应对风险的防范措施。”吉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陈伦这样说。吉林省的“五权”工作,就是结合实际,防止权力失控和滥用的应对措施。

    改革限权——权力由“多”减“少”。该省大力实施改革限权,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削减、限制和转移一些部门权力,着力解决权力过多干预市场的问题。一年来,全省先后取消、调整、下放了一大批行政审批项目:省直51个部门677项行政审批被纳入清理范围,最终取消106项,占总数的15.7%。

    依法确权——权力行使从“无据”到“有序”。该省按照“权由法定、权责一致”的要求,对各项权力进行审核,并依法界定权限、固定流程,解决权力取得无据问题。省纪委、监察厅督促各部门、各单位上报各自的行政权力,并组织相关部门及有关专家,对各部门上报的行政权力逐项进行审核,发现没有法律依据的行政权力一律取消,并向社会公布。

    科学配权——权力由“集中”到“分散”。吉林省推广“‘一把手’不直接管制度”,明确要求各单位“一把手”不直接分管行政审批、财务、干部人事、工程招标、物资采购等工作,将集中于“一把手”的权力分解到班子成员共同行使。省直部门已先后3次共向县(市)下放权力1181项;50个市县目前已全面实现政府采购“管采分离”;省政府39个部门成立审批办,实现“管审分离”,改变了自己审批、自己监督的状况。

    阳光示权——权力由“暗”到“明”。深化党务、政务、村务、厂务及公共事业单位办事公开,推行“阳光示权”,解决权力暗箱操作等问题,是吉林省为权力安上“安全阀”的有效手段。目前,吉林省基层党务、政务公开覆盖面已达100%,建立“百姓说事点”1.3万个,征集群众意见建议3.5万条。

    全程控权——权力运行从“无限”到“有度”。该省注重运用科技手段,用无情的电脑管住有情的人脑,推动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资金在网络上监管、风险在流程中控制、资源在市场中配置。目前,全省有64个政务大厅,其中55个政务大厅的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实现了对行政审批事项的同步监控。

 
 
 相关链接
· 吉林省各地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吉林省到2015年森林系统总碳储量可达16.18亿吨
· 吉林省公安机关掀起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热潮
· 吉林省发展改革委召开会议安排部署近期重点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