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加强南南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2月05日 09时49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多哈12月4日电(记者 杨元勇 李志晖 徐晓蕾)在4日召开的“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论坛”上,与会各国代表发出共同声音——加强南南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在论坛上指出,气候变化是人类在环境与发展问题上面临的最大挑战,需要国际社会通力合作,积极应对。“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合作,离不开国际制度,也离不开务实合作,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南南合作则是推动这两个轮子前进的重要力量”。

    解振华说,为支持和帮助最不发达国家和小岛屿国家等应对气候变化,中国政府已经安排了为期3年的2亿美元加强南南合作专项资金。2012年,中国还与格林纳达、埃塞俄比亚、马尔代夫等10个国家签署了应对气候变化物资赠送谅解备忘录。以格林纳达为例,中国援助的节能产品预计可为格林纳达每年节约公共开支100万美元。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海伦·克拉克呼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支持南南合作,帮助发展中国家增强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减少因气候变化而造成的影响。她说,世界经济发展需要新的低碳模式,而目前的南南合作在全世界环境治理中能起到更重要作用,将对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发挥重要作用。

    孟加拉国环境和森林部长哈桑·穆罕默德表示,南南合作非常重要,目前南部国家所面临的气候变化对当地人民提出挑战。他希望孟加拉国加强与中国的合作关系,通过两国在环境保护领域的技术合作,使孟加拉国“实现更好的绿色发展”。

    埃塞俄比亚环保署长特沃德·伯翰赞扬中国为促进南南合作所付出的努力,他说,与发达国家的承诺“口惠而实不至”相比,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合作是自觉自愿的,援助项目更有针对性,成效也更明显。例如,中国多年来在水电开发等项目中对埃塞俄比亚给予了宝贵支持,这与埃塞俄比亚应对气候变化和经济发展战略非常一致。

    作为两国多年合作的见证,在4日举行的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论坛上,与会的中国官员向埃塞俄比亚官员赠送了一批节能低碳产品。伯翰对这一援助表示感谢,他说,埃塞俄比亚人力和自然资源丰富,希望引进中国的节能产品和技术,将其用于未来绿色经济发展中。

 
 
 相关链接
· 中国在联合国多边舞台推进的南南合作影响力扩大
· "加强南南合作 促进绿色发展"图片展在广州举办
· 南南合作典范——中巴地球资源卫星项目成果丰硕
· 中国对太平洋地区提供发展援助属于南南合作范畴
· "林业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国际研讨班"在京开班
· 中国积极支持联合国农业领域“南南合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