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解振华:多哈气候大会有望在资金问题上取得进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2月06日 07时18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多哈12月5日电(记者李志晖 杨元勇 陈莹)多哈气候大会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5日表示,本次大会的核心议题是如何落实发达国家提供给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资金支持。从目前高级别会谈磋商情况来看,多哈会议有望在此问题上取得一定进展。

    解振华在当日举行的中外媒体会上透露,中国代表团近日已与欧盟、美国、澳大利亚、俄罗斯、非洲国家、小岛屿国家、最不发达国家等主要利益方进行了高级别磋商。在各方关注的应对气候变化资金问题上,一些国家和国家集团表示已在资金问题上做好了准备,制定了预算。这是多哈气候大会上出现的好消息。

    解振华没有透露具体哪些国家和集团准备出资,但他表示,既然这些谈判方有意出资,就应该尽快向大会展示明确态度,以推动多哈会议取得进展。

    他同时敦促尚未做好出资准备的发达国家切实履行承诺,尽快做出安排。

    解振华说,对发展中国家而言,适应气候变化是最重要的,适应的关键在资金。发展中国家是气候变化的受害者,也没有能力适应气候变化。根据一些国际机构测算,提高发展中国家适应能力,需要1万亿美元,但迄今这些资金远未落实。此外,如果没有资金支持,技术转让、技术合作以及解决排放清单的透明度问题都是空话。

    他敦促发达国家按照协议尽快落实2010年至2012年总额300亿美元的快速启动资金。他说,这一资金将于今年年底到期,但各机构对资金执行情况给出了不同的评估结果,希望发达国家各方能增加快速启动资金的信息透明度,把结果公之于众,让国际社会知道“谁出钱,出多少,钱给了谁,干了什么,结果怎样”。

    更为重要的是,在哥本哈根和坎昆会议成果基础上,去年德班会议启动了绿色气候基金,发达国家到2020年应达到每年提供1000亿美元长期资金。

    解振华说,从实际情况看,世界主要经济体出现了经济困难,长期资金融资情况有很大不确定性,出资有困难。因此77国集团和中国提出,发达国家应在2013年至2015年中期资金上给出明确态度和计划,增强国际社会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的信心。广大发展中国家也将在可持续发展的框架下,在发达国家资金、技术、能力建设支持下,为应对气候变化作出贡献。

 
 
 相关链接
· 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加强南南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
· 解振华参加应对气候变化高峰论坛并发表讲话
· 全国生猪出场价与主要批发市场玉米价(11月28日)
· 解振华抵达多哈 会见美总统气候变化特使斯特恩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