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2012经济走势评述:“油气电”三大价格走势探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2月07日 18时15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7日电(记者江国成、安蓓、陈晨)自12月1日起,北京市小幅上调居民用天然气价格。调价后,民政部门将对低保家庭及时给予补助,相关部门继续对天然气分户采暖居民用户的采暖用气进行补贴。

    北京的做法和今年以来我国8次调整成品油价格,推行阶梯电价机制时采取的做法大同小异。相关部门不是简单地涨价,而是在保障民生和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之间寻求平衡,确保低保家庭和其他低收入群体的基本生活水平不因这些产品涨价而降低。

    油价四涨四跌 定价机制有望更透明

    11月15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宣布,自16日零时起下调汽、柴油价格。在此前数日,一些网络等媒体已经盛传发展改革委将降油价。15日,许多媒体用“国内成品油价格年内第四次下调在市场明确的预期中到来”的措辞报道这则消息。

    今年以来,每当发展改革委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油价调整的消息,总有不少记者抱怨网络上调油价的消息已经满天飞,自己拿到的新闻已经不“新”了。

    对此,发展改革委价格司有关人士多次表示,他们严格按照现行成品油定价机制调整油价,“到点就调”。市场研究机构根据现行成品油价格机制“精准”预测油价调整,表明现行机制得到认真执行。

    价格部门的做法受到能源专家们的认可。以前,每当国际油价大幅上涨,有关部门为控制物价过快上涨,往往迟迟不涨油价,致使油企亏损累累,挫伤了包括民企在内的炼油企业生产积极性。而在国际油价大幅下调后,为弥补炼油企业以前的亏损,价格部门调油价时又缩小下调幅度,给人一种“跟涨不跟跌”的印象。

    阶梯电价机制落地 电价有望保持平稳

    为理顺电价关系,引导居民节约用电,从今年下半年起,全国开始实行居民生活用电阶梯电价。

    根据“保基本”的要求,各地区对居民基本用电需求优先保障,实行较低电价,并在一定时期内保持价格相对稳定;对非基本用电需求发挥市场调节作用,实行较高价格,以充分反映市场供求情况和资源稀缺程度。

    记者在重庆等地调查发现,近几个月居民生活用电增速出现下降,城乡家庭节电意识有所增强。无疑,阶梯电价有助于提高居民节能意识。

    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阶梯电价制度第一档覆盖80%的城乡居民用户基本需求,第二档覆盖95%的城乡居民用电,第三档针对“用电大户”实行高价政策,体现了“多用电者多付费”。居民用电阶梯电价制度日渐完善,为今后水、天然气等其他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积累了宝贵经验。

    天然气价格改革试点稳步推进

    去年12月,发展改革委在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开展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改革试点,为在全国范围内推进改革积累经验。

    本月出台的《天然气发展“十二五”规划》指出,目前,国内天然气价格水平偏低,没有完全反映市场供求变化和资源稀缺程度,不利于天然气合理使用。特别是从中亚进口的天然气按国产气价格亏损销售,不利于调动企业实施“走出去”引进资源的积极性,我国天然气价格亟待理顺。

    我国天然气价格长期偏低,影响了天然气生产者的积极性,国产天然气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需要,需要大量进口价格较高的天然气。因此,加快我国天然气产业的发展需要进一步改革定价机制。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能源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震说,预计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会在总结广东、广西试点经验的基础上调整推广,并平衡生产商和用户利益等各方利益。

    不失时机地推进能源价格改革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深化资源性产品价格和税费改革,建立反映市场供求和资源稀缺程度、体现生态价值和代际补偿的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制度。发展改革委相关人士此前表示,我国将深化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按补偿成本、合理收益的原则,制定完善城市供水、供气、供热等价格形成机制。

    预计新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出台希望较大。银河证券研究部石油化工行业首席分析师裘孝峰说,现在国际油价走势已发生变化,未来一段时间难以继续暴涨。理顺和完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的时机已经来到。

    王震认为,中国超过一半的原油依靠进口,这要求成品油价格进一步与国际油价接轨。可以进一步缩短调价周期,使成品油价格调整更加及时。这有助于消除消费者“涨多降少”的感觉。

    在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方面,发展改革委较早前表示,我国将建立反映资源稀缺程度和市场供求关系的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

    专家预计今年底明年初,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或许会出现较大调整,但总体基调是稳妥,会考虑到市场的承受能力。

    近期,有关煤炭和电价联动的传闻不断。在煤炭价格一路下行、火电企业成本压力下降、用电需求不旺的背景下,政府近期上调电价的可能性不大。

 
 
 相关链接
· 2012夏季达沃斯论坛集思广益 中国经济走势被看好
· 专家谈2011年和“十二五”时期我国经济走势特点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