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黑龙江垦区依靠科技挖潜打造高寒地区"吨粮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2月09日 16时06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哈尔滨12月9日电(记者王春雨)记者从黑龙江省农垦总局了解到,近年来垦区持续开展农业标准化提升和农作物高产创建,科技挖潜正成为粮食增产的重要支撑,创造出了在高寒地区玉米、水稻亩产近一吨的“吨粮田”的佳绩。

    一组数据生动地描绘出垦区粮食产量变化:从开垦之初年产粮480万斤到100亿斤,用了48年;从100亿斤到突破200亿斤,用了10年时间;从200亿斤到超过400亿斤,仅用了6年。

    “农业科技的研发推广,是粮食增产的主要推动力。”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农业局局长马德全说,垦区多年来着力加强农科教、产学研相结合的科研、开发和推广体系建设,集成完善和推广应用农业“十大”栽培模式,重点推广水稻智能化育秧、激光平地、高速插秧和玉米精密播种、节水灌溉等农业新技术,促进农作物增产增效。

    新品种、新技术和新机械的集成推广应用,为实现农业丰收奠定了基础。经专家实测,今年垦区高产创建水稻、玉米核心区亩产接近1吨,小麦亩产突破900斤,大豆突破500斤。在农业生产中,垦区以百亩核心区为立足点,万亩片为着力点,大力复制高产典型,不断扩大高产群体。

    黑龙江垦区位于世界闻名的黑土带上。经过60多年的开发建设,黑龙江垦区已成为我国最大的国有农场群,成为重要的商品粮基地、粮食战略后备基地和全国最大的绿色、有机、无公害食品基地。今年,垦区预计全年粮食总产将突破430亿斤,实现“九连增”。

 
 
 相关链接
· 黑龙江省近七成耕地种植无公害以上等级农作物
· 黑龙江省首列新季大米销售专列到京 共3000吨
· 黑龙江省公布举报电话严肃换届纪律确保风清气正
· 黑龙江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 前10月同比增长30.0%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