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型工业化 西部更迫切——四川内江采访纪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2月10日 07时33分   来源:经济日报

    隆冬时节,在四川内江白马循环流化床示范电站,记者看到了全球单机容量最大的燃煤循环流化床发电机组。“在循环流化床技术方面,我们可以说引领着世界的技术创新和发展。”白马示范电站副总工程师张文清信心满满。据介绍,这一自主研发的机组使供电标煤耗下降了10%,脱硫效率从90%上升到95%以上,可做到低煤耗、低排放、低成本的清洁环保运行。

    白马示范电站只是内江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新型工业化的一个缩影。“十八大报告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任务在我们西部地区更为迫切。作为丘陵地区、后发地区,内江在发展模式上不能重复粗放增长的老路,必须要更多依靠节约资源和循环经济推动,不断增强长期发展后劲。资源综合利用是内江的最大特色、最大优势。”内江市委书记曾万明说。

    在内江,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正成为共识和行动。在西南再生资源产业园,记者看到一台废弃电视经过工人的拆解变成可以回收利用的零配件。四川中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赖艳梅说,“我们是全国首批、西部第一的城市矿产示范基地。”据介绍,每年有120万吨废塑料、40万吨废钢铁、200万台废弃电子电器、10万吨废纸、5万台报废汽车等在这个园区回收拆解分类加工。下一步,园区计划向高品位、高附加值的材料改性精深加工产业园区发展。

    内江是老工业基地,在经历了原有产业结构的“重新洗牌”和探索新型产业的“转型阵痛”之后,内江人认识到,走低碳环保的绿色工业化之路是必然选择。如今,以巨腾、海德科技、白马循环流化床电站、川威钒钛基地、西南再生资源产业基地等为代表的电子信息、电力能源、低碳环保等新兴产业异军突起,已占据内江工业的半壁江山。

    肩挑成渝、通江达海,地理位置优越和全面开放的内江,越来越受到外来资本的青睐。今年以来,内江引进美国惠普、韩国SK等世界500强企业11个、大型央企13个,实际到位外资454亿元。更可贵的是,经济迅猛发展的同时,内江的环境质量并没有下降。流经内江的沱江出境断面水质常年达到Ⅲ类标准,城区大气环境天天达标,其中优良天数达到330天以上。内江用自己的生动实践,探索出了一条丘陵地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的新路。“我们要按照十八大提出的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让430万内江人民在天蓝、地绿、水清、景美的环境中,共享发展成果、共建全面小康。”曾万明说。(记者 秦海波 郭文鹃)

 
 
 相关链接
· 孙政才: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做强做大重庆工业经济
· 赵乐际强调:走符合陕西实际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 蒋巨峰:以新型工业化为主导力量 推进"两化"发展
· 打造绿色崛起强引擎——江西推进新型工业化纪实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