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十二五"重点保护和改造1000个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2月10日 15时30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记者 黄小希)记者10日从国家民委获悉,国家民委日前印发《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规划纲要(2011—2015年)》,提出“十二五”期间在全国重点保护和改造1000个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据介绍,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是指少数民族人口相对聚居,且比例较高,生产生活功能较为完备,少数民族文化特征及其聚落特征明显的自然村或行政村。

    纲要提出,重点扶持村寨少数民族人口比例不低于30%、总户数不低于50户、特色民居不低于50%。重点扶持村寨同时须具有较浓郁的民族风情和较高的文化保护价值,具有较好的区位条件和一定的工作基础。

    纲要提出的保护与发展目标包括:人居环境明显改善,试点村寨的水、电、路、通讯等基础设施基本完善,其中村内道路实现硬化、饮用水安全率达到100%、广播电视入户率达90%以上、特色民居占80%以上,环境综合治理机制基本建立;群众收入大幅提高,基本形成“一村一品”的特色产业,且对收入的贡献率不低于60%,村民人均收入稳步增长,年收入超过所在县平均水平,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民生状况进一步改善,自我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村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95%以上,60%以上的劳动力享受到相应适用技能培训服务,社会保障实现全覆盖,有条件的村寨建有标准卫生室。

    与此同时,纲要还提出了村寨风貌、特色民居得到合理保护,民族文化得到有效保护,民族关系更加和谐等发展目标。其中,民族文化保护方面,要实现民族文化有效传承,动静结合的民族文化保护模式基本形成,民族文化保护的体制机制基本建立,公共文体设施完好率达到100%,经常开展民族文化活动。

    据了解,2009年,国家民委与财政部开始实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项目。三年来,中央财政投入少数民族发展资金2.7亿元,同时吸引多方面资金,在全国28个省区市370个村寨开展试点,取得了明显成效。

 
 
 相关链接
· 国家民委检查陕西少数民族发展资金项目实施情况
· 《中国共产党章程》5种少数民族文字单行本发行
· 国家民委:十八大报告5种少数民族文字单行本发行
· 首都少数民族人士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座谈会举行
· 广西90多万少数民族群众告别“火烧连营”
· 海南省通知奖励考入全国重点大学的少数民族考生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