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四川洪雅县利用奶牛粪发展农业循环经济成效显著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2月11日 16时19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成都12月11日电(姚永亮、陈健)被誉为西南第一奶业大县的四川眉山市洪雅县,近日在该县东岳镇千秋村举行有效利用奶牛粪发展循环经济项目运行启动仪式。

    据介绍,洪雅目前规模养殖奶牛3.8万多头,年产鲜奶13万吨。但如何解决奶牛粪污染,有效利用奶牛粪发展农业循环经济,是该县一直在寻找的出路。

    “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洪雅县委县政府认为,必须按照十八大提出的“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要求,在规模发展奶业的同时,加大对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的保护力度。

    为此,洪雅县财政、农业、畜牧等部门在前些年通过有机复合肥生物技术处理牛粪,形成“牛粪-沼气-茶叶”等生态循环模式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起在东岳镇实施农业循环经济试点项目。该项目通过财政资金支持,采用牛场粪污封闭式收集、沼气池无害化发酵处理、低压管道自动输送田间浇灌等办法,形成“牛场粪污-沼气池-沼液前置处理与储存池-低压管灌农作物-牧草养牛”的自动循环系统,将牛场粪污处理与田间消纳有机地连接起来,实现种养大循环。

    目前,该项目区已建成沼气池300立方米、沼液储存池9000立方米、沼液输送管网35公里、沼气集中供气示范户20户,配置粪污前置处理系统10套、小型沼液利用机械300台。低压管灌系统已覆盖项目区及其周边3000亩牧草种植基地、3000亩高标准口粮田、2000亩有机茶园、2000余亩有机蔬菜和经济林基地。

    据悉,该项目的实施不仅成功解决了养殖粪污对土壤、空气、水流的污染,而且通过沼气转化,项目区每年沼气利用、沼液利用、控污处理等直接增收节支就达200万元以上,仅此一项农民人均增收就达120多元。

 
 
 相关链接
· 甘肃省循环经济拉开由试点突破转入全面推广序幕
· 内蒙古循环经济产业发展势头良好
· 寄语十八大: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建设者新愿景
· 循环经济蓄势勃发 青海省盐湖资源开发入佳境
· 青海启动创新型盐湖化工循环经济产业集群建设
· 新能源等产业引领我国最大循环经济试验区发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