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2012年中国经济走势评述——亮点难点看民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2月11日 16时45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11日电(记者齐中熙、樊曦、钱春弦)2012年,按照“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要求,中国将拉动经济增长与保障改善民生相结合,在国际金融危机艰难的环境中,民生继续得到改善。

    然而,作为一项惠及13亿人的浩大工程,民生工作任重道远。在为民生亮点欣喜的同时,我们更要直面难点,努力使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亮点令人欣喜

    进入10月,东北转凉,哈尔滨市民韩英在这时从低矮的棚户区搬进了100多平方米的温暖新居。

    “我家住了20多年平房,夏天潮、冬天冷,下水管道都得自己挖。如今通过政府的棚改政策,搬入100多平方米的大高层,这生活用翻天覆地来形容绝不为过。”

    改善民生始终是中国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2012年,在一系列民生措施保障下,中国人的“幸福指数”继续提高:

    就业持续稳定,前三季度城镇新增就业1024万人,实现全年目标的114%;

    截至9月底,城乡居民两项养老保险的参保人数达4.49亿人,加上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总计覆盖超过7亿人,建立了世界上最大的社会养老保险体系;

    1至10月份,全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新开工722万套,完成投资10800亿元,基本建成505万套,提前完成年初预定的500万套任务;

    物价调控收到明显效果,CPI前三季度同比上涨2.8%。

    “我国在财政支出,尤其是民生领域的支出不断加大。今年前10月,教育、医疗、住房保障支出等民生重点领域得到保障,都保持了20%以上的增长。”中国社科院财贸所研究员杨志勇说。

    难点不容回避

    根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数据,以农民人均纯收入2300元计,到去年底,我国扶贫对象约1.28亿人。同时,随着城市不动产等价格上涨,城市中低收入居民仍面临不小负担。

    在亮点频闪的同时,难点亦不能回避,很多“亮点”也恰恰是民生工作中的“难点”。尤其是在经济稳步增长的背景下,一些民生领域建设仍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愿望与期待。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仍未出台,缩小城乡、行业收入差距任重道远。

    “改革的难点是如何理顺社会分配关系,特别是理顺垄断行业和非垄断行业的收入分配关系,在推进城镇化过程中理顺城乡收入分配关系,以及资本所有者、经理层与一般职工的收入分配关系。”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说。

    ——房地产调控初见成效,但仍不稳定。

    一方面,一些大中城市商品房价格仍处高位,且近来出现上涨趋势。另一方面,保障房建设还面临建设管理诸多难题。如何调动社会资本参建保障房的积极性,如何确保工程质量安全和分配公平等,都在考验着决策部门的智慧和勇气。

    ——养老、医疗保障等虽实现广覆盖,但仍处低水平。

    “在社会保障领域,现在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网已基本建立,但保障的水平比较低,很多还实现不了全国统筹,还有很大的改善空间。”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说。

    让更多难点转化为亮点

    保障和改善民生,让更多难点转化为亮点,既是党和政府工作的方向,也是人民群众的期望和奋斗目标。

    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最近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也明确,“要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展望2013年,经济社会发展具备很多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同时面临的困难仍然较多,各种挑战不能低估。保障和改善民生,让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就是要充分利用有利条件,克服前进困难,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最近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健全城乡公共就业服务体系,稳步提高社会保障统筹层次和保障水平,发展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和住房保障工作,强化社会服务和管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明年的经济工作,要稳增长、调结构、抓改革,最终落到保障和改善民生上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说。

    庄健也认为,百姓就业更充分,社会保障水平更高,住房改善,就学、就医更方便,这些将大大提高增长的包容性,让更多人分享到经济发展的好处。

 
 
 相关链接
· 2012经济走势评述:“油气电”三大价格走势探析
· 专家谈2011年和“十二五”时期我国经济走势特点
· 新华视点:从关键统计数据看2011年中国经济走势
· 新开局 新考验 新应对——从中央会议看经济走势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