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李干杰:国合会成为中外环发领域高层合作机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2月12日 16时52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新华社记者 罗沙)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2012年年会12日至14日在北京举办,本届年会主题是“区域平衡与绿色发展”。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国合会秘书长李干杰在此期间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国合会对中国环境与发展历史的贡献和影响既体现在当代,又显现于未来。国合会已成为中国历史最长、层次最高、影响最大的中外环发领域高层对话合作机制。

    李干杰介绍说,1992年经中国政府批准成立的国合会的主要任务是为环发领域中外高层政策对话提供平台,交流传播国际社会环发领域成功经验和先进理念,对中国环发领域的重大问题开展政策研究,向中国政府和各级决策者提出前瞻性、战略性、预警性相关政策建议,促进中国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和支持国合会工作。”李干杰表示,国合会历任主席由国务院领导同志担任。国合会每5年一届,现在是第五届(2012-2016)。每届国合会由中国政府邀请50名左右中外高层人士和专家出任国合会委员,截止到目前,总计近200多名中外高层人士和专家参加了国合会工作。此外,中国政府对第五届国合会的资金支持在第四届的基础上增加了一倍,主要捐助方也纷纷增加对国合会资金的支持力度,截至目前落实的运作资金约2400万美元。

    作为中外环境与发展领域高层人士和专家组成的非营利的国际性高层政策咨询机构,国合会根据中国政府和有关部门政策需要,围绕国际环境与发展领域的重大趋势和国内环保工作优先领域,设立政策研究项目或者专题研究项目,邀请中外专家联合开展研究,提出政策建议。

    李干杰说,开展政策研究,向中国政府提出环境与发展领域的政策建议,是国合会的基本工作方式,也是国合会工作的核心和基础。

    他举例说,1993年国合会提出摒弃粗放型的生产经营方式,寻求集约型生产,1996年中国政府《“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就要求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2011年国合会政策建议中提出,应建立有利于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的领导干部政绩考核体系,在2012年8月国务院发布的《节能减排“十二五”规划》中就明确规定,国务院每年组织开展省级人民政府节能减排目标责任评价考核,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纳入政府绩效管理,实行问责制。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建设美丽中国,核心就是要按照生态文明要求,通过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实现经济繁荣、生态良好、人民幸福。”李干杰说,“新一届国合会将针对环境与发展的难点、重点与焦点问题,在宏观、中观与微观三个层次开展研究,为中国政府提出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和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

    “1992年的里约环发大会呼吁为实现可持续发展建立全球伙伴关系,呼吁发达国家帮助发展中国家解决环境与发展的问题与矛盾,国合会正是基于此而成立。”他表示,国合会对中国环境与发展领域的政策调整、立法进程产生了重要影响。今后五年,国合会将把区域平衡与绿色发展、绿色转型进程中的环境与社会问题、绿色发展的管理与政策创新以及中国在全球绿色发展中的作用等作为政策研究重点,不仅服务于中国绿色转型和社会进步,也贡献于世界的可持续发展事业。

 
 
 相关链接
·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实事求是发布新标准监测数据
· 环境保护部向13个部门提供环境保护综合名录
· 环境保护部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报告会
· 环境保护部公布我国首部综合性大气污染防治规划
· 环境保护部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报告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