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京广高铁将于26日全线打通 全程只要8小时左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2月14日 15时47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14日电(记者 樊曦)铁道部14日正式公布,随着北京至郑州高铁的开通,世界上运营里程最长的高铁——京广高铁将于12月26日全线打通。北京至广州全长2298公里的距离,以时速300公里计,全程只要8小时左右。

    京广高铁是中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四纵四横”高速铁路的重要“一纵”,北起北京,经石家庄、郑州、武汉、长沙,南至广州,全线设计时速350公里,初期运营时速300公里。

    北京至郑州段是京广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运营里程693公里,沿途设北京西、涿州东、保定东、石家庄、郑州东等14个车站。算上郑武高铁以及武广高铁,京广高铁全程共35站。

    京广高铁全线贯通后,将在北京、石家庄、郑州、武汉、广州分别与已经建成通车的北京至上海高铁,北京至天津城际铁路,北京经京秦、秦沈客专与哈大高铁,石家庄至太原高铁,郑州至西安高铁,武汉至合肥至南京高铁,南京至上海至杭州高铁,武汉至宜昌高铁,广州至深圳高铁,广州至珠海城际铁路相连,向东南可进一步与杭州经宁波、温州、福州至厦门高铁相连。可以说,京广高铁的全线贯通,使我国高速铁路网初具规模。

    京广高铁全线贯通后,根据旅客出行规律,铁路部门编制了日常、周末和高峰期等运行图,以适应不同时期旅客乘车需求。日常为周一至周四,周末为周五至周日,高峰期为春暑运、黄金周、小长假期间。

    京广高铁全线贯通后,将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155对,其中本线列车97对、跨线列车58对。铁路部门同步调整了石太、郑西高铁运行图,石太高铁动车组列车由11对调整为18对,郑西高铁动车组列车由18对调整为28对。

    京广高铁全线贯通后,铁路部门将统筹安排京广高铁和既有京广铁路的运输能力,既有京广铁路将保留客车183对,旅客会有更多的选择余地。初步测算,京广高铁开通后,既有京广铁路丰台西至武汉北间每年可增加货运能力2000万吨左右。

    铁道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京广高铁北京至郑州段的开通运营及全线的贯通,标志着我国高速铁路建设取得新的重大进展,对于缩短沿线城市间时空距离,方便人民群众出行,缓解京广铁路通道运输能力紧张局面特别是春运压力,加强我国东中西部人员、物资、信息交流,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将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更加有力的运力支撑。  

迎京广高铁开通 12月21日起北京西站30趟列车停运

    12月21日零时起,北京铁路局调整列车运行图,为12月月底前后京广高铁开通做好准备。北京地区将新增7对车次,原由北京西站始发终到的9趟列车改为北京站始发,北京西站30趟京广线图定列车停运。

    西站安装自动检票闸机

    尽管京广高铁开通的具体日期尚未公布,但作为京广线北京地区始发站的北京西站近些日子加紧时间施工改造。  >>>详细阅读

京广高铁北京至石家庄至郑州段运行试验全面展开

    记者从铁道部了解到,京广高铁北京至石家庄至郑州段已于11月11日开始运行试验,11月25日转入按运行图模拟运行试验阶段,为今年年底前正式开通运营做最后准备。

    京广高铁北京至石家庄至郑州段是京广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里程681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初期运营时速300公里。北京至石家庄至郑州段以北京西站为始发站,沿途经涿州东、高碑店东、保定东、定州东、石家庄机场站、石家庄、高邑西、邢台东、邯郸东、安阳东、鹤壁东、新乡东站,在郑州东站与已经开通运营的京广高铁郑州至武汉段相连。

    从今年7月30日开始,京广高铁北京至石家庄至郑州段开始分段进行联调联试。联调联试结果表明,高铁各系统和整体系统性能、功能达到设计要求。联调联试结束后进行的运行试验,主要是对高铁整体系统在正常和非正常运行条件下的行车组织和应急处置等能力进行全面演练,对运营人员进行实作培训,对设备进行运用考验。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武汉铁路局:旅客出行更方便 京广线释放货运能力
· 迎京广高铁开通 12月21日起北京西站30趟列车停运
· 铁道部:部分院士专家考察京广高铁北京至武汉段
· 京广高铁北京至石家庄至郑州段运行试验全面展开
· 京广高铁北京至郑州段运行试验展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