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三通”开放至今两岸贸易总额达5542.7亿美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2月15日 09时43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记者林甦 王希)据海关统计,从2008年12月“三通”开放至2012年10月,两岸进出口总额为5542.7亿美元。其中,大陆自台进口额为4384亿美元;对台出口额为1158.7亿美元;大陆对台湾逆差3225.3亿美元。

    据统计,2012年1至10月,大陆共批准台资项目1768个,实际使用台资金额23.3亿美元。截至2012年10月底,大陆累计批准台商投资项目8.7万个,台商实际投资金额565.3亿美元。

    在陆资赴台投资方面,截至2012年10月,共有133家大陆企业在台设立分公司或代表处,投资金额达7.22亿美元。

人民银行就《海峡两岸货币清算合作备忘录》答问

    一、请简要介绍一下签署《海峡两岸货币清算合作备忘录》的目的和意义。

    答:签署《海峡两岸货币清算合作备忘录》,是落实《海峡两岸金融合作协议》的一项具体举措。两岸货币管理机构同意以备忘录确定的原则和合作架构建立两岸货币清算机制。双方认可本备忘录生效之日即表明两岸货币清算机制正式建立,并将在后续合作中不断完善该机制。  >>>详细阅读

海峡两岸企业家在紫金山峰会提出八项共同倡议

    新华社南京9月19日电(记者 李寒芳 张展鹏)由两岸三十五家团体和单位共同举办的海峡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于2012年9月18日至19日在南京举行。海峡两岸500多位企业家和经济界代表人士,围绕“世界经济调整中的两岸企业合作——从ECFA到两岸共同市场”主题,就如何应对国际和地区经济形势新挑战,加强两岸产业和金融合作,推进企业创新和人才合作以及两岸双向投资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提出以下共同倡议:

    一、携手振兴中华民族经济。两岸企业要抓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机遇,深化互利合作,拓展合作领域,扩大合作规模,提升合作层次,最大限度调动各方的积极因素,最大程度地实现两岸经济的优势互补,最大可能地增强两岸企业参与国际一体化和抵御外部风险的能力,促进两岸经济持续发展、共同繁荣,为开辟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局面夯实经济和社会基础。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两岸贸易企业欢迎海关合作协议签署 利于解决纠纷
· 商务部:今年一季度两岸贸易额达351.2亿美元
· 2011年两岸贸易额突破1600亿美元 同比上升10.1%
· 前三季度两岸贸易额达1209亿美元 同比增长12.5%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