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春运期间全国将大力开展关爱农民工志愿服务活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2月15日 17时15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12月15日电(记者吴宇)杭州“最美司机”吴斌生前所在的运输公司,在即将到来的2013年春运期间,将开展“百张车票送农民工”和“爱心免费班车”活动,让一些需要帮助的农民工实现春节“团圆梦”。

    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15日在上海举行“春运期间关爱农民工志愿服务活动座谈会”,农民工输出、输入重点省区市商讨部署2013年春运期间志愿服务活动。

    根据会议提供的信息,杭州市的主要火车站和汽车站针对春运期间返乡农民工购票难这一突出问题,将为农民工相对集中的企业提供团体票预订活动和包车服务;上海市要求相关单位将帮助农民工买票、订票当作春运期间一项重要社会职责加以履行,面向一些客流较为集中、一票难求的农民工输出地,将继续从上海开出免费大客车;江苏省计划组织志愿者走进建筑工地和企业,帮助农民工网络订票;河南省新成立了由各相关政府部门参与的联席办公会议,协调交通部门和志愿者组织开展各项便民志愿服务和订票、取票延伸服务;广东省东莞市计划开通10趟“新东莞人”火车专列,向农民工赠票1000张;对自驾车返乡的农民工,四川省计划在公路管理站设立服务岗;大连市围绕安全返乡,重点引导农民工不乘坐非法营运的交通工具,不搭乘超载车辆,不携带危险品出行;贵阳市将在火车站和汽车站设立“微笑小屋”,免费让返乡农民工与家人进行通讯联系。

    对春运期间留在务工地的农民工,相关省市的志愿服务举措同样充满温暖和情意。上海市依托120多万名注册志愿者,蛇年春节期间将为留在上海过年的农民工送文化、送培训、送温暖;兰州市将组织法律志愿者走进工地、企业和劳务市场,指导帮助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提高法律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武汉市计划组织志愿者对农民工随行子女进行学习辅导,帮助困难农民工家庭的子女实现新年心愿;广州市将开展“同是‘义’家人”活动,不仅组织志愿者与农民工接触,还邀请农民工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深圳市将为农民工组织集体婚礼;江苏省将开展“我在这里挺好的”拍客活动,安排志愿者为不能返乡过年的农民工免费拍照、冲印,给家人捎去平安;贵阳市将组织志愿者邀请不能返乡的农民工来到家中一起过节。

    异地务工农民工总数达1800多万人的四川省,针对本省一些农民工不能返乡过年,将志愿服务聚焦在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身上,计划组织开展结对帮扶、心灵关爱、城乡少年手拉手等活动,帮助农民工减轻后顾之忧。

 
 
 相关链接
· 六部门部署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
· 甘肃省第七个农民工权益维护日活动在兰州市举行
· 河南为农民工发放3620万元执行款 包括工资医药费
· 江苏农民工月收入2369元 高出全国平均水平320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