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财政部发布修订后的新《会计从业资格管理办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2月20日 16时14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记者 韩洁、徐蕊)财政部20日对外发布了修订后的新《会计从业资格管理办法》,新《办法》将从明年7月1日起实施,其中一大亮点是明确了会计从业资格将实行无纸化考试。

    据介绍,新《办法》共5章37条,与现行《办法》相比,主要调整内容涉及十处之多。新《办法》明确,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科目实行无纸化考试,无纸化考试题库由财政部统一组织建设。考试科目为财经法规与会计职业道德、会计基础、会计电算化(或者珠算),各考试科目应当一次性通过。

    此外,新《办法》还取消了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的免试规定;简化了会计从业资格证书领取和调转登记程序;取消了会计从业资格证书注册登记制度;引入了学分制继续教育管理模式;简化了持证人员信息变更手续;增加了会计从业资格证书遗失、毁损补发的规定;建立了会计从业资格证书定期换证制度;完善了持证人员相关法律责任,并对在能力上已经达到或者超过会计从业资格要求,但因客观原因未取得会计从业资格证书,目前仍在从事会计工作的人员如何取得证书作了规定。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国现行《会计从业资格管理办法》实施至今已逾7年,对规范和促进会计从业资格管理,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随着我国会计人员队伍扩大到近1400万,会计从业能力要求不断提高,会计人员流动更加频繁,客观上对会计从业资格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

    这位负责人指出,现有《办法》的一些规定已不能适应实践要求,主要表现在考试方式已不能满足会计从业资格管理的需要;资格证书领取和调转程序相对繁琐;持证人员信息变更手续比较复杂;学时制管理模式制约了继续教育方式创新;会计从业资格退出机制没有建立。因此有必要修订《办法》,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会计从业资格管理。

 
 
 相关链接
· 财政部:去年底全国社保基金累计结余2.98万亿元
· 财政部预拨2012年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
· 财政部:预拨2012年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
· 财政部:中央财政拨付农业生产救灾资金1.7亿元
· 财政部印发《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
· 财政部部长:加快完善有利于科学发展的财税体制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