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驻澳大使陈育明:中澳关系应上升到战略层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2月20日 21时06分   来源:新华社

专访:中澳关系应上升到战略层次
——中国驻澳大使陈育明谈中澳建交40周年

    新华社堪培拉12月20日电(记者 徐海静 张小军)中国和澳大利亚的关系本身具有战略内涵,应上升到战略层次。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陈育明20日在中澳建交40周年纪念日前夕接受采访时说,将中澳关系提升到战略层次不是权宜之计,而是志在长远。

    陈育明说,有些人将战略关系单纯地理解为军事领域,他对此并不认同。“战略关系应该是全方位的,中澳关系应在各方面提高层次,扩展到各个领域。”

    1972年12月21日,中澳两国发表联合公布,宣布建立外交关系。陈育明说,40年来,中澳关系取得了诸多历史性发展。两国政治关系、各层次往来实现跨越式发展,高层互访频繁;经济上,双边贸易额从1972年的不足1亿美元增长到2011年的1166亿美元,今年预计将超过1200亿美元;人文交流上,赴澳大留学的中国学生人数从建交时的零增加到今天的16万,双方科技交流密切,中国游客成为对澳大利亚旅游业贡献最大的群体。

    “我对中澳关系的过去充满自豪,对未来充满期待,”陈育明说。

    陈育明特别强调互信在中澳双边关系发展中的重要性。“民无信不立。双边关系要有所升华必须有信任,而信任的前提是彼此深刻的了解。澳大利亚认识到,中国的发展带来的是机遇,中国的现有政策和现实情况都说明了这一点。”

    陈育明特别提到中澳在增强军事安全信任方面的最新举措。今年10月,中国、澳大利亚、新西兰三国军人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人道主义救援减灾联合演练。目前,中国海军第十二批护航编队正在澳大利亚进行友好访问。

    陈育明说,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中国将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坚定不移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中澳都是亚太地区重要国家,双方一直保持良好合作,在重大问题上有相同或相近立场。中澳应携手应对人类共同面对的挑战。澳大利亚一直致力于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中国也希望澳大利亚在国际舞台上发出积极、建设性和独立的声音。中澳在重大议题上更多合作将有助于增强澳大利亚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

    陈育明对澳大利亚政府前不久发布的《亚洲世纪中的澳大利亚》白皮书表示赞赏。他说:“澳大利亚是第一个发表类似白皮书的西方国家,这表明澳大利亚高度重视对中国、对亚洲关系,希望抓住亚洲发展的机遇,与亚洲国家一起发展,实现共同繁荣。中国看到澳方的积极姿态,愿共同把双边关系提高到新高度。”

    陈育明用“如鱼得水”来形容目前的中澳关系,但他同时强调,双方仍需继续给中澳关系这池鱼投放充分、合适的养料,让现有的鱼越长越好,能够繁育出更多小鱼,并保证小鱼继续健康成长。他说,中国和澳大利亚对对方而言都是不可缺少的合作伙伴,中澳之间的合作是真诚的,通过不断扩大交往,加深了解,建立互信,相信中澳关系一定会有更美好的明天。

 
 
 相关链接
· 中国与澳大利亚完成农业投资和技术合作联合研究
· 中国海军第十二批护航编队抵达悉尼访问澳大利亚
· 文化部部长蔡武会见澳大利亚艺术部长西蒙·克林
· 蔡武在京会见澳大利亚艺术部长西蒙·克林一行
· 许其亮会见澳大利亚国防军司令戴维·赫尔利一行
· 中国与澳大利亚第十五次防务战略磋商在京举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