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十八大报告解读:发展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2月21日 09时06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这是全面客观分析我国发展现状得出的科学结论。可从以下3个方面来理解。

    第一,充分肯定我国经济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党的十七大以来,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我国成功克服四川汶川地震等特大自然灾害的不利影响,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保持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综合国力大幅提升。大力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农业连年增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服务业加快发展,稳步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和城镇化,深入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和主体功能区战略,农业基础地位进一步巩固,产业整体竞争力逐步提升,区域发展协调性不断增强,城镇化率从45.9%提高到51.3%。

    第二,客观认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的差距和问题。我国刚刚跨入世界中等收入国家门槛,经济发展水平仍然较低,2011年人均国民总收入排在世界第114位(213个国家和地区参加排序),只及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的1/8多,还有1.2亿多人口需要国家扶持才能脱贫。我国城乡、区域发展差距仍然较大:2011年,城乡居民收入之比为3.13∶1,东部地区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分别为中部地区、西部地区的1.83倍、1.92倍。

    第三,全面把握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我国虽然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但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筑牢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社会和谐稳定的物质基础。一是必须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绝不能有丝毫动摇。二是必须把坚持科学发展作为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本质要求。必须针对我国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更加注重以人为本,更加注重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更加注重统筹兼顾,更加注重改革开放,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加快科技进步和创新,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不断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上取得新的更大成绩,不断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

 
 
 相关链接
· 十八大报告解读:深化重要领域改革开放
· 气象局:落实开展十八大报告和党章知识竞赛活动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
· 十八大报告解读:如何理解必须坚持党的领导?
· 十八大报告解读:如何理解必须坚持和平发展?
· 十八大报告解读:怎样理解必须坚持促进社会和谐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