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修法促进社区在养老服务中充分发挥作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2月24日 16时10分   来源:新华社

我国拟以法律形式明确
国家建立和完善计划生育家庭老年人扶助制度

    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电(记者 卫敏丽、朱基钗)为更好地扶助计划生育家庭老年人,24日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二次审议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修订草案增加规定,明确国家建立和完善计划生育家庭老年人扶助制度。

    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提出,为了扶助农村计划生育家庭老年人,2004年以来我国对农村实施计划生育家庭的老年人每月给予一定奖励,“十二五”期间计划将这项措施惠及城市实施计划生育家庭的老年人,建议在本法中对此予以体现。有的常委会委员也建议增加相关规定。

    据此,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经同内务司法委员会、国务院法制办公室研究,赞成上述意见,建议增加相关规定:“国家建立和完善计划生育家庭老年人扶助制度。”

 我国修法促进社区在养老服务中充分发挥作用

    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电(记者 卫敏丽、朱基钗)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修订草案24日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二次审议。为充分体现社区在养老服务中的作用,修订草案增加了有关社区养老服务的规定。
    一些常委会委员和地方提出,修订草案有关社区养老服务的规定较少,未能充分体现社区在养老服务中应当发挥的作用,可以将建立老年人日间照料场所作为社区提供养老服务的内容。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经同内务司法委员会、国务院法制办公室研究,建议增加相关内容。
    修订草案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应当采取措施,发展城乡社区养老服务,鼓励专业服务机构及其他组织和个人,为居家的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紧急救援、医疗护理、精神慰藉、心理咨询等多种形式的服务。
    修订草案还明确,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应当将养老服务设施纳入城乡社区配套设施建设规划,逐步建立适应老年人需要的生活服务、文化体育活动、日间照料、疾病护理与康复等服务设施和网点。
    同时,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在财政、税费、土地、融资等方面采取措施,鼓励、扶持企业事业单位、社会组织或者个人兴办、运营养老、老年人日间照料、老年文化体育活动等设施。

我国修法明确规定
各级人民政府应当规范养老服务收费项目和标准

    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电(记者 卫敏丽、朱基钗)24日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二次审议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修订草案新增明确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应当规范养老服务收费项目和标准,加强监督和管理。
    有的常委会委员和地方提出,目前有的地方养老机构收费比较混乱,有的养老机构在变更或者终止时对入住的老年人没有给予妥善安置,应当加强对养老机构的监督和管理,促进养老机构规范健康发展。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经同内务司法委员会、国务院法制办公室研究,建议增加相关规定。修订草案还明确,养老机构变更或者终止的,应当妥善安置收住的老年人,并依照规定到有关部门办理手续。有关部门应当为养老机构妥善安置老年人提供帮助。

 
 
 相关链接
· 全国人大常委会部分人员热议老年人权益保障法
· 图表: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修订草案六大看点
· 立法聚焦: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修订草案六大看点
· 孙春兰苏树林会见张柏林:将加强老年人权益保障
· 云南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实施5周年座谈会召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