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闻分析:2013年楼市调控政策有何新信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2月25日 17时30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记者杜宇)2013年,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是否有新的调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

    25日举行的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传递出明确信号,明年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搞好房地产市场调控。

    今年,在一系列调控政策的持续作用下,房地产市场形势总体平稳,投机投资性住房需求得到了抑制。不过,近期房地产市场量价齐升的势头明显。房地产市场调控与群众期待还有距离。

    此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2013年工作时,明确提出 “房地产市场调控不动摇”。

    住房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说:“明年要继续坚定不移地搞好房地产市场调控,首先要继续贯彻落实好既有调控政策。”

    限购措施,因其强烈的行政色彩,自实施以来饱受争议,但是其发挥的效应却不容小觑。限购政策是否退出、何时退出一直是市场热点话题。

    面对来自全国各地的住房城乡建设厅厅长和有关地市的政府负责人,姜伟新在工作会议上明确表示:“我再次强调,商品住房限购政策要继续实施。凡是放松调控致使房价过快上涨的城市,我们将继续采取措施并会同监察部对其进行约谈直至问责。”

    除了继续发挥限购政策效应以外,明年还要继续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政策。姜伟新表示,一方面要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住房需求,另一方面要支持合理自住和改善性需求。

    毋庸讳言,以限购、限贷为主的调控政策已持续近两年,面临政策疲劳期。部分专家和群众寄望房产税能够成为楼市调控的又一利器。

    对于社会瞩目的房产税,姜伟新表示:“我们将配合有关部门继续加快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扩大工作。”

    房地产市场牵扯各方利益,“炒作”从未远离楼市。继续强化市场监管,是调控不可或缺的一环。

    姜伟新说:“明年继续在市场准入、销售、租赁、估价等环节强化监督,加强预售监管,加强房地产领域诚信体系建设。”

    受各种因素影响,房地产市场形势瞬息万变。住房城乡建设部表示,2013年要密切监测市场形势,会同有关部门及时发布有关信息,进一步完善房地产市场预警预报系统,做好政策储备。

    作为房地产调控的技术支撑,明年将继续推进城镇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

    值得关注的是,在楼市调控的关键时刻,如果不能合理地引导市场预期,将不利于巩固来之不易的调控成果。

    住房城乡建设部要求,明年各地要继续“编制和实施好住房发展和建设规划,引导和稳定社会预期”。

    另外,保持稳定的土地供应,加快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供应,依然是未来调控的主要内容。

    尽管限购政策不退出,但是建立市场化手段为主的调控政策体系还是得到共识。姜伟新认为,这是明年要下气力研究的一个重要问题。他明确表示:“明年要配合有关部门加快研究以财税金融等经济法律手段为主的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构建符合我国国情、系统配套、科学有效、稳定可预期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体系。” 

 
 
 相关链接
· 新华时评:破解楼市困局勇气和智慧都得有
· 房地产市场盘点:政策“双向发力”楼市稳中调优
· 杭宁温楼市连续数月领跌全国
· 香港特区或会再推强力措施维持楼市健康平稳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