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郑州:站上中国铁路双“十”字枢纽坐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2月26日 15时04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郑州12月26日电(记者李鹏 梁鹏)26日上午,在亚洲最大的高铁客运站——郑州东站,众多的旅客和媒体围着一副崭新的铁路运行图,频频拍照留念。图上,一条又粗又红的线条取代窄细的蓝线将北京和郑州紧紧相连,而郑州至徐州的连线也由虚线变成了实线。

    26日,京广铁路北京至郑州段开通运营,郑州至徐州的客运专线也正式开工建设,这标志着郑州站上了中国铁路双“十”字枢纽坐标点。郑州是陇海、京广铁路交汇处,是全国铁路的重要枢纽,随着京广高铁开通和郑徐高铁的开工,又成为了一纵一横两条高铁线路的交汇处,成为中国铁路的双“十字”坐标点。

    26日上午9时整,随着一声出发的号令,京广铁路北京至郑州段正式运营的首辆高铁G90驶出车站,一袭白色的靓影迅速消失在薄薄的冬日晨雾之中。

    据介绍,京广高铁开通后,郑州的“2小时高铁交通圈”初步形成,郑州至北京、西安、武汉、石家庄等地均可在2个多小时内抵达。以郑州为中心,500公里半径的3.5亿人口将感受到出行便利。“早上郑州胡辣汤、烩面,中午西安羊肉泡馍,晚上武汉热干面或者北京炸酱面”的生活将成为现实。

    除了对人们生活的深刻影响外,以郑州为支点的全国铁路双“十”字布局也将给沿线区域的经济发展带来巨大空间。河南省发改委副主任裴志扬表示,京广高铁全线贯通后,可有效推动相邻城市的“同城化”,加快沿线城镇化、工业化、信息化进程。

    郑州铁路局的测算显示,仅京广高铁的开通就可使郑州铁路局日均增加货车24对,丰台西至武汉北间的每年货运能力可增加2000万吨左右。目前,郑州已成为继北京、上海、广州之后,全国第四大重要综合交通枢纽,而全长362千米的郑徐客运专线2016年开通后,以郑州为支点的双“十”字铁路布局将更为完善。

    记者采访了解到,未来郑州还将成为中国高铁“米”字型枢纽。据介绍,随着未来郑州至太原、郑州至济南、郑州至重庆万州、郑州至合肥的客运专线逐步建设,郑州将成为辐射带动能力更强的“米”字型高铁枢纽。以郑州为中心方圆700公里都在两小时高铁交通圈内,覆盖我国7.2亿人口。

 
 
 相关链接
· 铁路部门开始集中办理2013年春运农民工团体票
· 青藏铁路公司“绿色网吧”构筑“天路”温暖驿站
· 元旦起铁路强制险取消 票价下调
· 2013年1月1日起铁路旅客意外伤害强制险取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