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键是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2月27日 17时10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电(记者 刘铮)“稳增长、转方式、调结构,关键是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明年经济工作的部署,再次引起各界对深化改革的高度期待。

    中国经济发展新阶段迫切要求深化改革

    经历了过去30多年近两位数高增长的中国经济,随着总量的攀升和内外环境的变化,如今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外需低迷,劳动力成本攀升,资源环境约束强化,中国经济面临新的发展环境,亟待新的动力。

    “深化改革,是中国经济发展新阶段的迫切要求。”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说,从短期看当然要通过宏观调控实现稳增长,但从长远考虑必须通过深化改革来实现转方式、调结构,激发经济的内在活力和持久动力。

    当前转方式、调结构进展相对滞后,根源在于不合理的体制机制。例如,消费之所以难以担重任,关键在于收入分配制度方面的弊病;高耗能、高污染行业之所以在国家严控中一再膨胀,关键在于资源价格形成机制的问题……

    “中国经济面临问题很多,要抓根本。要抓住当前经济增速和物价都比较平稳的有利时机深化改革,把中国经济发展推向一个新的、更高质量的上升通道中。”长期从事中国宏观经济周期研究的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刘树成深有感触。

    改革总体方案路线图时间表亟待出台

    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明年经济工作时要求,明确提出改革总体方案、路线图、时间表。这让各界充满期待。

    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所长聂高民说,2003年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吹响了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号角。近十年过去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迫切需要新的改革总体方案、路线图、时间表。

    “改革是一场硬仗。十八大报告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强调,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推动改革,体现了中央深化改革的坚定决心。”聂高民认为,改革到了攻坚期和深水区,破除固有利益的藩篱需要政治勇气,同时也需要智慧。当前的改革要避免部门化、碎片化,要把顶层设计和首创精神结合,尽快推出总体方案和路线图、时间表。

    找准改革突破口重点解决突出矛盾

    一步实际行动,胜过一打纲领。近日国办发文明确,明年起取消电煤价格双轨制。积弊已久的“煤电顶牛”终于在体制上得以理顺,市场化取向的改革又向前迈了一步,释放出鲜明的信号。

    渐进式改革是中国改革的成功经验,同时也要找准矛盾突出、反映强烈的领域重点突破,打开新天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从解决当前突出矛盾出发,及时推出改革新举措。

    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张平近日在具体安排明年发展改革工作时明确提出,力争在重要领域的改革取得新突破。

    “收入分配改革不仅是改善生活、扩大消费的经济问题,而且是关系到公平正义、和谐稳定的社会问题,是当前最为迫切的改革。”刘树成认为,收入分配改革要合理调整国家、企业、个人三者利益,不仅要在再分配上做文章,而且要在初次分配上做文章。

    按照发展改革委安排,明年将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着力增加中低收入者收入,建立健全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

    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也应当成为明年乃至未来相当长时期改革的重点之一。

    “十八大报告很明确,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下一步政府自身的改革必然是重点,不仅要转变工作作风,而且要把工作重点转向提供公共服务和加强社会管理,同时要充分激发民间资本的活力,这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未来至关重要。”姚景源强调。 

 
 
 相关链接
· 国家民委召开党组会议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 马飚主持召开会议 传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等
· 广西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 文物局党组召开学习会传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