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孙海潮:中国侨民大部分已安全撤离中非共和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2月29日 21时18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雅温得12月29日电(记者刘芳)中国驻中非共和国大使孙海潮29日说,截至28日夜,在中非共和国的近300名中国侨民已有200余人安全有序离开首都班吉,前往周边国家或回国,在未来两三天内,大使馆将继续安排我侨民撤离,对自愿留守的少数同胞,将尽最大努力确保他们的安全。

    孙海潮对新华社记者说,本月10日反政府武装联盟发动攻势以来,大使馆立即安排所有在首都之外的中资机构、企业、临时考察人员及华侨华人撤回首都,随着武装冲突日益激烈,大使馆将安排侨民搭乘商业航班和包机分步骤、有秩序撤离中非。

    孙海潮说,大使馆将与联合国、非盟、欧盟等国际机构,中非当局及外交使团等有关各方继续保持联络,密切跟踪事态发展。中非政府已承诺确保外交机构安全。

    孙海潮说,非盟、中部非洲国家经济共同体的斡旋代表28日已与有关方面接触,中非政府和反政府武装一致同意开始会谈,当地局势虽不排除出现反复的可能,但总体上正在朝稳定的方向发展。

    本月10日,中非反政府武装联盟“塞雷卡”发动攻势,此后迅速占领北部、中部地区主要城镇。该组织指责总统博齐泽未能履行和平协议,威胁要将博齐泽赶下台。26日,反政府武装暂停攻势,称“不必攻占班吉,对谈判持开放态度”。26日至今,反政府武装尚未对首都发动攻势。

 
 
 相关链接
· 国家主席胡锦涛任免我驻中非共和国等六国大使
· 中非共和国总统12日访问云南 白恩培会见其一行
· 中非共和国总统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