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革命老区河北阜平县干部群众的“新年心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2月31日 20时48分   来源:新华社

“全面小康,我们不想也不能掉队”
——革命老区河北阜平县干部群众的“新年心愿”

    新华社石家庄12月31日电(记者张涛、王昆) “脱贫致富,自己现在既有信心又有压力。”记者见到龙泉关镇顾家台村村支书顾叔军时,他仍沉浸在习近平总书记到来后的激动与喜悦中。

    元旦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冒着零下十几摄氏度的严寒,来到地处太行山深处的全国扶贫开发重点县、革命老区河北省阜平县看望困难群众,共商脱贫致富之策。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实现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

    “这一目标令人振奋。”顾叔军说,可是村里人均年收入不到千元,翻一番才不到两千元,连目前2300元的脱贫线都达不到,脱贫致富的任务十分艰巨。

    全面小康,对一个村子来说,任务十分艰巨,对阜平县来说也是如此。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是10亿,也不是12亿,应该是13亿人的小康。”河北省阜平县委书记李宁太说,“全面小康,我们不想也不能掉队。”

    一路陪同看望,让这位上任一年多的县委书记既感到振奋、温暖,又反复思考:过了这么多年,究竟是什么原因使老区百姓还是如此贫困?作为新一届领导,如何加快脱贫致富的步伐?

    李宁太面对的任务不可谓不重——自1994年国家启动“八七扶贫攻坚计划”以来,这个全山区县就一直在国家级贫困县的名单里“常驻”。目前总人口21万,贫困人口就有9万。

    尽管近年来受到各级党委政府极大的关怀,但令李宁太忧心的是:全县164个贫困村,只有47个列入国家扶贫开发规划,仍有117个没有踏上这班车。

    李宁太说,我们要以完善扶贫规划为前提,以贫困村和贫困户为主要对象,以集中连片地区为主战场,以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为基础,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做强林果业,做大畜牧水产业,做优特色种植产业,大力发展旅游业,全面加快脱贫致富步伐。

    “我们要努力奋进,超常发展,把扶贫规划做好,把政策措施落实好,努力建设太行山生态文化旅游强县。”他说。

    原来,作为晋察冀边区政府所在地和75公里跨度海拔落差就将近2000米的太行山东麓地带,从“十一五”起步,这里打造了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天生桥瀑布群两个4A级景区。

    “要想方设法让农民抱上‘下蛋的母鸡’。”龙泉关镇党委书记郄大建说,摘掉“穷帽”要转变观念,他们不等不靠,正在谋划利用当地的良好生态资源,开发旅游、农家乐、绿色养殖,让群众早日脱贫。

    “但并不是所有的村都适合这种模式。”他也坦率承认。

    “整体脱贫,需要增强地方公共财力。”李宁太说,2011年阜平县的财政收入是1.8亿元,而维持整个政府运转需要4亿元,单纯依靠县财政,有时连一些扶贫项目的配套资金都掏不起。

    李宁太建议各项扶持政策要进一步向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倾斜,比如阜平有煤炭资源,现在高速路也通了,如果能上一个电厂项目,就能解决每年几亿元的税收问题,他们就有了能力反哺农民。

    “在同等条件下,如果在我们这样的贫困县能有一两个大项目,就能有效解决自主发展能力的问题。我们真的很期待。”他说。

 
 
 相关链接
· 扶贫攻坚三问——习近平看望困难群众引出的话题
· 2013年1月1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重要文章
· 习近平到河北阜平看望慰问困难群众
· 习近平在河北慰问困难群众并考察扶贫开发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