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统一发布PM2.5监测信息 公众可实时查询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1月01日 10时15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1日电(记者顾瑞珍)由国家和地方共投入约9.5亿元打造的国家环境空气监测网,于2013年1月1日正式运行。我国74个城市从今起按空气质量新标准开展监测并实时发布PM2.5等6项基本项目的实时监测数据和AQI指数等信息,公众可通过网络实时查询。

    据介绍,社会公众可通过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门户网站实时查询相关城市和点位的空气质量信息,此外,该系统的手机应用软件客户端也同时发布,手机用户可通过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门户网站免费下载试用,在第一时间了解和掌握空气质量状况及变化情况。

    记者了解到,一些城市为方便公众直观了解空气质量状况,更强调空气质量信息发布要贴近公众、贴近百姓,如上海市环保局的空气质量信息发布专门设计了“空气质量宝宝”,根据空气质量宝宝的表情与头发颜色,以及每15分钟更新一次的外滩地区实景照片清晰度,直观反映空气质量状况。

    北京市民可以在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网站以及北京市环保局官方微博“环保北京”、环保监测中心官方微博“北京环境监测”上实时查询空气质量状况。

    此外,北京市环保部门还新增手机版空气质量发布渠道,用户可以选定一个最关注的监测子站,获取该站的PM2.5浓度等空气质量信息。 

   11月30日,灰霾散去后,济南市民在市中心的泉城广场散步,这里是PM2.5数据监测点之一。济南市将于今年12月份开始在市环保局官方网站公布PM2.5环境监测数据。据了解,济南市环保部门从今年7月开始在全市16个环境监测站建立起PM2.5监测,12月正式开始公布后更新频率为每小时一次。新华社记者徐速绘摄

74个城市将按空气质量新标准发布PM2.5等数据

    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电(顾瑞珍 朱基钗)记者28日从环保部获悉,我国74个城市496个国家环境空气监测网监测点位目前已建成或改造完毕,2013年1月1日起将按空气质量新标准开展监测并实时发布PM2.5等6项基本项目的实时监测数据和AQI指数等信息。

    按照新空气质量标准“三步走”实施方案,2012年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以及直辖市和省会城市开展监测,2013年在113个环境保护重点城市和环保模范城市开展监测,2016年在所有地级以上城市开展监测。 >>>详细阅读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实事求是发布新标准监测数据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日前在河南省调研环境空气质量新标准监测实施工作。吴晓青指出,发布空气质量新标准监测数据,一定要实事求是,绝不能弄虚作假,保证监测数据的准确性和真实性,让老百姓信任、理解和支持我们的工作。

    吴晓青一行在河南省副省长张大卫等陪同下,听取了河南省开展空气质量新标准监测实施工作的汇报,现场察看了河南省环境监测中心、郑州市大气环境自动监测站,观看了郑州环境空气质量新标准监测信息发布平台。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陕西西安从2013年起将PM2.5正式纳入蓝天考核
· 我国74城市2013年实时发布PM2.5数据
· 吉林长春市12月29日起实时发布PM2.5监测数据
· 74个城市将按空气质量新标准发布PM2.5等数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