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六部门联合赴有关省市督查解决农民工“欠薪”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1月10日 18时07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10日电(记者徐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相关负责人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已进入关键阶段,六部门派出联合督查组赴有关省市对当地开展专项检查工作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这位负责人介绍,专项检查分三个阶段进行:一是宣传及自查阶段(2012年11月26日至12月1日);二是执法检查阶段(2012年12月2日至2013年1月25日);三是分析总结阶段(2013年1月26日至31日)。

    在执法检查阶段,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住房城乡建设、公安、国资监管、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和工会组织要组成联合执法检查组,集中力量对用人单位进行检查,对重点行业、重点区域及发生过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用人单位要逐户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这位负责人说,对存在拖欠工资问题的用人单位,要责令其改正,对拒不改正的,处以罚款;对符合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情形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应及时向公安机关移送。

    他还表示,对无故拖欠农民工工资数额大、时间长、性质恶劣的用人单位,在依法进行处理的同时,要向社会公布。进一步加大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用人单位的处罚力度,对恶意拖欠、情节严重的,可依法责令停业整顿、降低或取消资质,直至吊销营业执照。

记者来信:一个“讨”字,包含农民工多少辛酸?

    一个“讨”字,包含农民工多少辛酸与无奈。全国农民工2亿多人,关系着2亿多个家庭。他们当中不少人背井离乡打工挣钱,辛苦一年的工资,是父母的看病钱、子女的学费、全家的生活费,寄托着一家人的希望。然而,这样的血汗钱,却不能按时、足额拿到,有的甚至拖欠多年,将心比心,情何以堪。 >>>详细内容

年关又至 工钱是否落袋为安——农民工工资追访

    新华社北京1月10日电(记者杜宇、安蓓、何雨欣)1月10日,已是“三九”第三天,对于农民工栾兴龙而言,冷的不只是天气,还有攥在手里的那张保证书,上面写着“今收到4000元,保证以后不再找政府部门上访。”落款日期2012年11月9日。

    2012年5月到2012年10月,栾兴龙在山东淄博华侨城苏通建设工地做架子工,134天,每天180元,应得24120元,去掉这期间借支的8950元,老板支付的1250元,最终应拿到13920元。

>>>详细内容
 
 
 相关链接
· 宁夏责令欠薪建筑企业如期无条件清欠
· 河南省法院集中办理"欠薪"案件 重拳惩治"老赖"
· 广东拟禁单位对员工实施罚款 欠薪或要多赔工资
· 安徽省下发通知:农民工遭欠薪将有“主”垫付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