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福建:春节期间将启动平价机制等手段稳定菜价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1月11日 11时51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福州1月11日电(记者 胡苏)元旦过后,福建各地肉蛋菜等主要食品价格呈上升趋势。为防止菜价过快上涨,今年春节期间福建将通过启动平价机制、向困难群体发放临时价格补贴、加强市场价格监测和依法严查各类价格违法行为等手段,确保春节期间物价基本稳定。

    据福建省物价部门分析,近期蔬菜价格持续上涨,主要原因是去年11月下旬以来福建多次遭受强冷空气影响,气温偏低,蔬菜生长缓慢,导致货源少、菜价高;同时冬季瓜果类蔬菜要靠大棚种植,成本较高,也推高了价格。

    为确保春节期间物价稳定,福建省物价局近期连续发出通知,要求各地采取启动平价机制、发放临时价格补贴等措施,全面加强节日市场价格监管,确保节日期间民生价格基本稳定。

    按照要求,全省各设区市1月30日至2月28日期间原则上都应启动平价机制,落实价格调节基金直接用于平价商店建设的资金规模原则上不低于基金总额15%的政策;鼓励平价商店经营者增加直供销售点数量,督促其保障平价商品品种数量、商品品质和降价幅度,切实发挥平价商店平抑市场价格的作用。

    近期,福建省物价部门还将组织价格检查执法人员,针对价格串通、囤积居奇、价格欺诈和哄抬价格等行为开展巡查,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相关链接
· 发展改革委等三部门:努力控制菜价过快上涨
· 数九寒冬看民生:菜价持续猛涨不能只怨天寒
· 菜价“遇寒”咋能翻番?——冬日蔬菜市场见闻
· 银川:气温降 菜价涨
· 杭州15个蔬菜直销点推平价菜稳定菜价
· 南昌:“农社对接”减小菜价波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