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气象局:2012年我国多项天气气候指标突破历史记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1月14日 15时18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沈阳1月14日电(记者徐扬)记者从14日在此间召开的全国气象局长会议上获悉,2012年全国主要气象灾害造成经济损失为3358亿元;因灾死亡或失踪人数,及受灾面积均少于1990年-2011年的平均数,多项天气气候指标突破历史记录。

    据国家气候中心介绍,2012年我国气候年景正常,降水总体偏多,气温接近常年,气象灾害种类多、局部地区灾情重,但为气象灾害偏轻年份。

    在降水量上,2012年东北地区为近62年最多,北京为近35年最多。全国降水资源总量为62710.8亿立方米,比常年偏多3073.7亿立方米。

    气温方面,2012年1月-3月,全国平均气温创27年来最低;11月下旬以来至12月份,全国平均气温为近28年同期最低。但全国平均气温较1971年-2000年30年平均值偏高0.2摄氏度。

    在气象灾害方面,台风登陆时间集中,影响范围广。“达维”“苏拉”“海葵”3个台风一周内接连登陆我国,影响15个省区市,北上和影响东北地区的台风数量均为历史之最。

气象局公布2012年天气气候特征及气象灾害特点 

    2013年1月14日,中国气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2012年全国天气气候特征及主要气象灾害特点。

    2012年我国气候年景正常,降水总体偏多,气温接近常年,气象灾害种类多,局部地区灾情重,但为气象灾害偏轻年份,据初步统计,我国主要气象灾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3358亿元,因灾死亡或失踪人数,以及受灾面积均明显少于1990年-2011年平均。 >>>详细阅读

我国多省份局地大雾弥漫 多条高速封闭航班受影响

    新华社北京1月12日电 12日我国多个省份局地大雾弥漫,导致高速公路封闭,部分进出口航班延误或取消。

    中央气象台12日6时发布大雾蓝色预警称:河北中南部、天津南部、山东北部和西部、河南东部、苏皖中北部、浙江西北部、湖北东南部、四川盆地等地的部分地区有能见度不足1000米的雾,局地能见度不足200米。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2011年中国温室气体公报显示温室气体浓度创新高
· 气象局公布2012年天气气候特征及气象灾害特点
· 2013年全国气象局长会在沈阳开幕 部署重点工作
· 气象局发布2012年《中国气候公报》降水总体偏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