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外汇局成立专门机构负责创新外汇储备运用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1月14日 16时35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14日电(记者 安蓓、王培伟)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14日称,外汇局在外汇储备经营管理机构内,成立了外汇储备委托贷款办公室,负责创新外汇储备运用工作。

    关于委托贷款的委托机构,以及贷款的规模、运作方式和投向,外汇局并未公布。

    这位负责人说,开展委托贷款工作以来,通过调节外汇市场资金供求,为我国金融机构及外汇市场参与主体扩大对外经贸往来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条件和融资环境,较好地促进了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扩大了外汇储备投资范围与领域,进一步促进了多元化经营管理;同时,始终把防范风险放在首位,实现了外汇储备保值增值。

    这位负责人表示,创新运用业务是外汇储备经营管理的组成部分,相关操作均按市场化原则和条件开展,各项安排符合一般行业惯例和规则,尊重市场选择和意愿,维护并促进市场公平竞争。

    这位负责人说,人民银行、外汇局高度重视发挥外汇市场支持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近年来,在做好货币政策调控和外汇管理工作的同时,不断创新外汇储备运用,支持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和“走出去”战略。  

外汇局有关负责人就创新外汇储备运用工作答问

    问:有消息称,外汇局在创新外汇储备运用方面积极探索,并有一个办公室专门负责这项工作。请问这项工作目前进展如何?

    答:近年来,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国民经济实力显著增强,企业实力稳步提高,经济运行整体向好。与此同时,全球经济一体化程度不断加深,经济往来和联系不断加强。经济社会的长远发展要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更好地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详细阅读

改革创新 防范风险 进一步提升外汇管理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日前,全国外汇管理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近年来外汇管理重点领域改革和防范跨境资金流动风险等工作,深入分析当前经济金融和国际收支形势,研究部署2013年外汇管理工作。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在会上就外汇管理工作作报告,副局长邓先宏、方上浦、王小奕、李超,纪检组长杨国中,各外汇管理分局(外汇管理部)、局机关各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外汇局有关负责人就创新外汇储备运用工作答问
· 外汇局会议在京召开 部署2013年外汇管理重点工作
· 国家外汇局公布2012年9月末中国国际投资头寸表
· 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2012年9月末中国外债数据
· 外汇局:2012年第三季度我国经常项目顺差708亿美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