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信息技术趋势是惠民 宽带是技术“引爆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1月16日 20时41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16日电(记者余晓洁)“未来信息技术最突出的发展趋势是普惠计算,即不是为公司、为政府计算,而是为人计算。云计算、智慧城市推广的关键是惠民。在我国,这些都受限于网络带宽,宽带网络是一个技术‘引爆点’。”

    李国杰院士带领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与发展之信息技术领域”课题组在16日举行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与发展高层论坛”上作出上述表述。

    课题组认为,移动互联网和社交网络的本质是个人与个人的联网(e-People)。个人产生的数据占到大数据总量的75%,产值上亿美元。目前,我国的宽带接入平均下行速率只有全球宽带接入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接入速率费用是发达国家平均水平的3至4倍。宽带网络发展迟缓成为我国信息化主要瓶颈。

    课题组建议,尽快制定包括支持云计算在内的宽带建设规划,设定目标和时间表;政府应出台配套政策,对西部、农村的宽带网络建设给予适当补贴,降低点对点宽带的费用。

    论坛上,中国工程院、清华大学等联合发布《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报告(2013)》,从政策体系、发展状况、技术路线、区域案例等角度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推进产业结构升级、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大举措,是构建国际竞争新优势、掌握发展主动权的迫切需要。”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说。

 
 
 相关链接
· 逾14万学生参加第七届全国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大赛
· 广西“金保工程”数据大集中信息系统运行平稳
· 近20万在校学生参加全国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大赛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