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12315”2012年为消费者挽回损失约12亿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1月17日 21时26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广州1月17日电(记者张晓松)“消费维权,找12315。”近年来,“12315”申诉举报网络日益成为广大消费者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主渠道。仅2012年,全国工商系统就依托“12315”受理消费申诉89.27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约12亿元。

    这是记者17日在广东省东莞市召开全国工商系统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会议上了解到的。

    在“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电话的基础上,近年来,全国各级工商机关着力构建了以行政执法、行业自律、社会监督为一体的“12315”申诉举报网络和行政执法体系,使其从最初的一条电话热线,发展成为一张维权网络。

    在广州,“12315”在热线电话基础上,开通了网站、微博、QQ等新渠道,以方便消费者申诉举报;在海南,“12315”话务员平均5分钟实现案件分流转办,市区执法人员平均30分钟到现场;在重庆,基于“12315”申诉举报数据形成的消费警示信息定期向社会公布……

    依托“12315”网络,全国工商系统受理了大量咨询、申诉和举报,有效维护了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2009年,全国工商系统依托“12315”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8.24亿元,2010年达到9.8亿元,2011年达到9.9亿元,2012年达到12亿元,呈逐年递增态势。 

 
 
 相关链接
· 东北三省开展消费维权协作打击制售假冒商品行为
· 北京台湾开通消费维权"直通车"信息互通维权互动
· 湘鄂赣三省开启跨省消费维权快速通道
· 浙江工商启动服务领域消费维权专项行动
· 河南省消费维权信息网开通 受理消费者在线投诉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