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向连片特困地区宣战—访国务院扶贫办主任范小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1月18日 19时49分   来源:新华社

    向连片特困地区宣战——专访国务院扶贫办主任范小建 

    新华社北京1月18日电(新华社记者林晖)1月18日召开的全国扶贫开发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新时期扶贫开发工作做出重要部署。针对扶贫开发热点问题,记者专访了国务院扶贫办主任范小建。

    三句话概括扶贫开发成绩

    记者:如何评价近年来我国扶贫开发事业取得的成绩?

    范小建: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扶贫开发事业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刚刚召开的全国扶贫开发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回良玉副总理对此进行了简要概括,主要是三句话,“一个基本解决、两个成功超越、三个明显加强”。

    “一个基本解决”就是农村居民生存和温饱问题基本解决。按此前年人均纯收入1196元的扶贫标准,农村贫困人口数量从2002年的8645万人减少到2010年的2688万人。目前,这个标准对应的贫困人口数量已稳定减少到2000万人以下。

    “两个成功超越”就是贫困地区农民人均纯收入和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速度成功超越全国平均水平。2002至2011年,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实际增长9.4%,高出全国1.3个百分点;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实际增长15.3%,高出全国5.1个百分点。

    “三个明显加强”就是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事业发展和生态环境改善得到明显加强。

    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艰巨

    记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难点和重点都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从扶贫开发的角度看,主要有哪些困难?

    范小建:缩小收入差距难度很大。我们做过简单的测算,到2011年底,全国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5919元,重点县3273元,占全国的55.3%,绝对差距2646元;到2020年,如果贫困地区农民人均收入和全国农民人均收入都翻一番,绝对差距将会扩大到5292元。如果重点县农民人均纯收入在2020年要达到全国翻番后的水平,10年中必须保持平均13.7%以上的实际增速,这个速度仅在2011年出现过。

    大幅度减少扶贫对象的任务同样艰巨。到2011年底,全国扶贫对象1.22亿人,占农村居民比例12.7%。如果到2020年下降到3%以下,年均需要减少1000万。按老标准,在历史上,很少有年份可以达到这样的幅度。在基本公共服务总体均等化方面,我们的任务更加艰巨。

    所以,要实现十八大提出的奋斗目标,必须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坚持和谐发展、共同富裕的基本要求,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扶贫开发外部环境出现两个有利变化

    记者:在我国经济持续蓬勃发展的背景下,扶贫开发工作呈现出哪些新的特点?

    范小建:目前,随着国家统筹城乡区域发展战略的实施,扶贫开发工作外部环境发生了两个有利的大变化。一是从区域的角度看,2008年以来,西部发展速度连续5年超过东部,外出务工农民在省内就业的比例逐年上升。二是从城乡关系看,2010年起,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幅连续三年超过城镇居民。

    十八大将城乡发展一体化作为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要求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增强农村发展活力,逐步缩小城乡差距,促进城乡共同繁荣。城乡区域发展格局的变化,城乡发展一体化思路的提出,对扶贫开发工作提出新的要求,即扶贫开发工作思路要实现与推进城镇化、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相结合,与发展现代农业、承接产业转移相结合,与生态建设、环境保护相结合,移民搬迁、整村推进、就业促进、产业扶贫等专项扶贫重点工作要与促进贫困地区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进程相结合。

    连片特困地区扶贫攻坚规划全面启动

    记者:中央提出,连片特困地区是新时期扶贫攻坚的主战场。目前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工作进展如何?

    范小建:将连片特困地区作为扶贫攻坚的主战场,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国务院扶贫办和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在有关部门和地方的大力支持下,组织编制了11个连片特困地区区域发展和扶贫攻坚规划。目前,国务院已全部批准了这11个规划。同时,国务院也批复了西藏、四省藏区、新疆南疆三地州“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建设项目规划方案。

    为了加大对连片特困地区的支持力度,一年多来,国务院相关部门陆续出台了一批支持片区发展的政策措施。像教育部出台了专门针对14个片区的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和面向所有片区县每年1万名贫困生定向招生专项计划;交通运输部发布了《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交通建设扶贫规划纲要(2011-2020年)》,大幅提高了片区交通建设补助标准;国土资源部针对680个片区县的用地提出18项支持措施等。

    目前,连片特困地区扶贫攻坚已经从规划编制阶段转向全面实施阶段。根据国务院对片区规划的批复精神,片区扶贫攻坚将按照“区域发展带动扶贫开发,扶贫开发促进区域发展”的基本思路,进一步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确保规划有效落实。

 
 
 相关链接
· 扶贫办召开处以上干部大会 范小建主持并讲话
· 扶贫办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
· 国务院扶贫办举办2013年新年答谢会 范小建致辞
· 扶贫办与湖北签署合作备忘录 支持特困地区发展
· 贯彻扶贫开发会议精神扶贫系统干部研讨班开班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