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闻分析:依法保护私家车合法权益是大势所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1月20日 17时53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20日电(记者 南辰)近期,令私家车主高兴的好消息不断。商务部网站1月14日发布《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我们通常所说的私家车无使用年限限制,对行驶60万公里的引导报废,该规定将自今年5月1日起施行。由于一般私家车每年也就行驶一两万公里,因此这意味着私家车基本不用担心强制报废了,体现了行政规定对私人财产使用权的保护。

    1月15日,国家质检总局正式公布《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从今年10月1日起实施。让消费者望眼欲穿十多年的汽车三包规定终于落地。在“法规天平”两端,私家车消费者的权益终于显得沉重了一点,不再被整车产业和流通产业利益高高架起。

    记者认为,不管是《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对私家车报废的相关规定,还是汽车三包规定终于出台,都凸显了依法保护私家车合法权益是大势所趋。从30多年前基本没有私家车的存在空间,到几版产业政策鲜明鼓励轿车进入家庭,再到私家车依法受到各种保护不再被当做谁都能“咬一口”的唐僧肉,中国的汽车社会正被法治大道上的正能量推动前行。

    然而在汽车社会的爆炸式增长面前,能源、土地、环境不堪重负给大城市带来的压力依然存在。私家车主的合法权益依然会面对各种博弈的考验。例如,近期的雾霾天气让人们认识到PM2.5对环境造成的恶劣影响,降低排放势必会有人在机动车限行上动脑筋。近日,《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送审稿)》正式公布征求公众意见,北京拟出地方条例规定可根据大气环境质量采取限行交通管制。虽然草案送审稿没有写明私家车在不在限行对象中,但地方通过立法限行比一纸行政通知就强制执行更规范了。

    不过记者认为,在中国的国情下,有几个前提需要明确:一是道交法关于限行和交通管制的强制力到底有多大?二是限私车之前公车要限多少,已经采取的限30%的数量公众能满意么?三是“被限行”之后公共服务能否满足百姓出行需求,打车难、地铁挤、爬公交怎么改进?

    此外,私家车主未来可能还将面对地方环保标准快速升级带来的中心区限行、二手车限制转入等“非强制报废”挑战。记者曾与流通业内人士交流车市走向,了解到自2012年3月份以来,越来越多的省市上调了二手车的迁入标准,很多城市开始拒绝国三以下标准的二手车迁入,大量北京外迁二手车将受此影响。

    这也就是说,符合国一、国二排放标准的机动车转出北京落户不那么容易了。原来可以就近转出落户,然后领取补贴并凭借更新指标换购新车,现在只能往更远处寻找外迁落户城市,交易成本的提高实际上间接影响了车辆的残值。下一步,北京国一、国二标准的大量私家车主实际上将面对转出更新还是用到报废的选择。而《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一旦实施,北京市有关部门会不会像对待黄标车那样,对国一、国二标准的车出台中心城区限行政策,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记者认为公众应当在条例草案征求意见期间发表自己对这一问题的见解。

    在笔者看来,本着对车主财产使用权的尊重,本着契约精神,地方不宜草率对国一、国二标准的机动车出台中心城区限行政策。因为这些车主当时购买的都是符合国家环保标准的大件商品。按照现行机动车法规,只要能通过环保和安全方面的年检,就拥有法律赋予的路面行驶权利。地方政府出于环保目的,可以加大补贴力度促使车主自愿作出转出更新或报废的选择,但不宜通过强制限行和限制落户的双重夹击,实现这些机动车的“非强制报废”。

    业内人士透露,其实因为行驶里程往往很有限,北京的二手车残值本来应该很高。但是站在其他城市主管部门的角度看,车况好、性价比高的北京二手车会影响当地新车销售。随着近些年各地对环保的普遍重视,各地对高排放机动车盯得越来越紧也是必然的趋势。但是,站在车主的角度看,跑了不到10万公里的私家车因为无处落户就要选择报废确实太冤枉。对北京这样执行摇号限购政策的城市来说,如果老旧车转出渠道被卡住,新车市场很快就会受到二手车市场“梗阻”的影响。

    更进一步来看,北京会在全国率先实施国五排放标准。如果国一、国二被“穿小鞋”,国三、国四车主心里恐怕也会对未来开始七上八下了。法治大道上,车主权益与环保升级如何平衡?这应当是条例征求意见期间民意博弈的焦点,有关部门应当借助媒体将各种声音透明、公开地亮出来,更应当严格按照法治的精神而不是少数服从多数来草率决定。

 
 
 相关链接
· 5月1日起私家车取消报废年限限制
· 我国汽车保有量破亿 私家车成增长主因
· 我国私家车数量突破7000万辆
· 香港特区提高私家车首次登记税现行各税阶的税率
· 郑州私家车年底逾百万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