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西藏迅速部署开展暴风雪抗灾救灾工作 进展顺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1月20日 20时19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拉萨1月20日电(郭雅茹、边巴次仁、次吉)18日至19日,西藏阿里和日喀则地区出现大范围强降雪,导致部分地区交通阻断和通讯供电中断。灾情发生后,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迅速行动,紧急部署抗灾救灾工作。目前,灾区降雪过程已基本结束,各项抗灾救灾工作进展顺利。

    在此次强降雪过程中,阿里地区普兰、札达、噶尔、日土、措勤等县不同程度出现雪灾,局部重灾;日喀则地区吉隆、聂拉木、昂仁、亚东、萨嘎、谢通门、仲巴、岗巴等县不同程度出现雪灾。目前,阿里地区无人员受困和牲畜死亡,日喀则地区部分牲畜被冻死,部分温室倒塌。

    接到雪情报告后,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自治区主席白玛赤林作出指示批示,要求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开展好防灾抗灾救灾工作,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千方百计把灾害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

    1月19日晚,西藏召开紧急会议,安排部署防灾抗灾救灾工作,会上成立了“1·18”雪灾应急处理领导小组,并于20日凌晨4时30分从拉萨出发赶赴灾区现场。

    每年年初是西藏东南部的阿里、日喀则地区暴风雪灾害的多发期、易发期。在获悉即将有暴风雪的气象预报后,两地区的防抗灾指挥部及各县及时启动防抗灾应急预案,做好抗灾救灾各项准备工作,灾情发生后,立即按预案实施。

    记者从西藏自治区气象台了解到,截至20日8时,西藏西南部的这次强降雪过程已基本结束,有利于抗灾救灾工作的开展。

    据武警交通第八支队副参谋长王海介绍,灾情发生后,支队立刻启动应急救援方案,并派出由109人、29台车组成的6个抢险小组进行人员抢救和道路抢通。截至目前,武警交通第八支队一共解救被困人员51人、被困车辆12辆。道路抢通工作也进展顺利。阿里地区日土至马攸木拉段已抢通681公里,普兰支线已全部抢通。

    20日,聂拉木县天气转晴。县里正在组织干部群众清理积雪、抢通受阻道路,力争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据普兰县气象局局长方军介绍,灾情发生后,全县共出动由22人和7辆车组成的突击队连夜进行抢险,解救出的被困人员被送回县上医院进行身体检查。目前突击队仍在抢修因雪灾中断的水、电管线。

 
 
 相关链接
· 西藏自治区聂拉木县突降暴雪 中尼公路交通中断
· 暴雪造西藏个别路段受阻 新一轮降雪将再袭西藏
· 西藏阿里25人被暴雪围困 阿里地委行署紧急救援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