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黄河水滋养半个山东 2012年山东引黄68亿立方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1月22日 16时49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济南1月22日电(记者 潘林青)山东黄河河务局22日最新统计显示,2012年,黄河山东段引黄供水73.3亿立方米,其中山东省内引水68亿立方米,成为近10年引水最多的一年,不仅为工农业生产和群众生活提供了充足水源,而且改善了多地生态环境。

    “近几年粮食取得连年丰收,多亏了黄河,不仅水量充足,而且‘营养’丰富,是粮食丰收的大功臣。”德州市夏津县西闫庙村村民葛玉岭说,这些年由于用上了黄河水灌溉,他家粮食产量逐年攀升,2012年小麦亩产超过600公斤。

    黄河不仅灌溉了农田,还为不少缺水地区输水。记者在黄河滨州段打渔张引黄闸看到,奔涌的黄河水经过闸口后被分为两股,一股调往胶东地区,一股奔流入海。滨州黄河河务局相关负责人说,打渔张引黄闸运行20多年来,给青岛供水15亿立方米,改变了青岛缺水的困境。

    此外,黄河还改善了山东多地的生态环境。刁口河故道是国家确定的黄河入海备用流路,自1976年黄河改道清水沟行河后,由于失去了黄河水沙的补给,刁口河河口地区海水肆虐侵蚀,海岸线蚀退严重,沿海10公里的土地被海水吞噬,生态环境恶化严重。

    为改变这种局面,国家在2010年6月启动了刁口河流路恢复过水试验工程,目前已实现刁口河流路全线过水和生态补水5万亩的两大目标,有效缓解了自然保护区湿地面积萎缩、生态环境恶化,并对保护刁口河流路主河槽过流能力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山东黄河河务局统计,目前山东已有12个市的70个县(区)用上了黄河水,供水范围覆盖全省51%的土地、58%的耕地和48%的人口。

 
 
 相关链接
· 山东将投入6亿元对黄河部分病险段进行加固改建
· 山东2012年万余干部受到党政纪处分 厅级大案8件
· 山东部署近期安全生产工作 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 山东力争建成覆盖城乡社保体系探索医保城乡统筹
· 山东2008年-2012年5年间审计查出违规金额2513亿
· 2012年山东受理涉及政府信息公开案件占总数13%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