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河南省农村劳动力省内外就业差额持续扩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1月23日 16时59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郑州1月23日电(李鹏、吴英龙)河南省人力资源部门的最新数据显示,作为全国人口和劳动力大省的河南,继2011年首次出现省内转移安置农村劳动力人数超过省外输出后,2012年这一差额由78万扩大到了332万,具有“蓄水池”功能的农村富余劳动力数量也进一步下降至600余万。

    据河南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的最新消息,2012年,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总量已达2570万人,其中,省内转移安置1451万人,省外输出1119万人(包括境外就业7万人),省内外转移的农村劳动力差额扩大至300余万。

    河南省人社部门的分析认为,以中原经济区获国家批复为契机,省内承接东部沿海产业转移步伐的加快,以及扶持农民工回乡创业政策效果显现,是造成河南农村劳动力省内转移人数大幅增加的原因所在。

    与此同时,农村富余劳动力这个河南农村劳动力的“蓄水池”也在加速见底。数据显示,2012年,河南全省农村富余劳动力约为3200万,当年又有105万新增的农村富余劳动力被转移安置。在全省农村富余劳动力总量与2011年基本持平的情况下,河南农村劳动力的“蓄水池”仅剩下600余万。

    据悉,在经济增长带动的劳动力需求持续旺盛和全省农村劳动力供给日益紧张的双重压力下,河南省人力资源部门已经开始加快调整人力资源政策。除继续加大对农村富余劳动力培训外,河南已经着手将“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4050就业困难人员和被征地农民”等三大类人群列入全省就业再就业工作的重点扶持对象,以期缓解劳动力供求总量平衡的压力。 

 
 
 相关链接
· 上海将举行2013年就业援助月主题日活动
· 云南:2013年拟新增就业30万 扶持12万人自主创业
· 贵州帮扶戒毒人员重新就业 禁毒办将推广其经验
· 青海围绕市场需求大幅调整专业提高毕业生就业率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