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 各地勤俭节约办“两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1月24日 12时34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24日电 不为居住在银川市的委员提供住宿,所有委员和工作人员统一在宾馆吃自助餐,往年提供的瓶装纯净水今年改成桶装的,委员参会需要自备水杯……这是22日开始召开的政协宁夏回族自治区十届一次会议的新气象。据大会秘书处统计,今年宁夏政协会议各项厉行节俭措施共节省经费14.5万余元。

    近日,一些地方的人代会、政协会陆续召开,各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勤俭节约办“两会”,新的会风、文风受到群众的认可和好评。

    1月22日,辽宁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在沈阳开幕,委员们刚到驻地就发现今年的会议与往年不同:会场上没有彩旗,没悬挂标语,也没布置鲜花;文件资料两面印刷,会议简报减少了份数和出版期数;用餐不上高档菜品,不上酒水;由于取消了企业捐赠,以往在会议期间送给委员们的纪念品,今年取消了。

    湖北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和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将分别于21、22日开幕。今年湖北省“两会”以“庄重、节俭、高效”为原则,压缩了报到、休会和闭幕时间,取消了代表集体照相等内容,把原定的8天半会期改为7天半。还规定,不准赠送会议纪念品、礼品,不准搞赞助,会议期间不准相互请吃,不准搞会外高消费娱乐活动等。

    来自襄阳的湖北省政协委员尚瑾说,以前开会到处都是气球、横幅,搞警车开道,代价高、费用大,应该把更多的钱用在解决民生问题上,没有必要这样搞特殊,铺张浪费。

    不喝酒,不念稿,纸张使用在减少,这是24日闭幕的政协江苏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给陈建国的印象。“整个会议期间,我没喝一场酒。”陈建国说,“今年的会风真的是大变,简朴了很多。”

    来自江苏常州的陈建国是三届省政协委员。他告诉记者:“以往会议期间,界别内部、委员之间常会互相宴请,期间难免要喝上几杯。现在一律自助餐,家常饭菜,反倒吃得香,吃得轻松。”

    陈建国还介绍,会议的纸张使用明显减少,以前的厚度约为现在的两倍。不管你需不需要,都会印一大堆材料发给你。现在,不再强发材料,而是根据各自所需,到相应的地方去领。

    记者22日在北京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餐厅看到,午餐是自助餐,热菜有6个,另有几种凉菜和小吃,饮料中没有酒。工作人员表示,此次会议的餐饮标准较以往有所下调,菜品数量少了一半,也没有了高档菜式和酒类饮品。

    “不管是会场布置,还是用餐,简单最好,少了形式上的东西,大家能把精力用在开会上。”北京市人大代表危天倪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两会”代表委员应该带这个头。

    在江西,景德镇市代表团今年统一乘坐大巴从景德镇赶来南昌参加省里的“两会”。记者在驻地看到,代表们都随身携带牙刷、牙膏、毛巾等洗漱用品。

    “当代表委员不是走‘星光大道’,老百姓想看到的是我们履行职责,把他们的呼声带进会场,把他们的期待落实到新一年的工作中去。”温州市人大代表王淑芬说。

 
 
 相关链接
· 海南省各地厉行节约反对奢侈浪费 顺应群众期待
· 支树平:采取有力措施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
· 山西省委对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作出部署
· 青海省通知要求切实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
· 水利部传达贯彻习近平关于厉行勤俭节约批示精神
· 天津市委常委会: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铺张浪费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