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开往家乡的列车——铁路春运第一天连线报道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1月26日 16时48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26日电 今年春运26日开始。由于运力相对紧张,铁路春运历年备受关注。今年铁路春运情况怎样?记者分别前往北京、广州、南昌、上海等热点地区采访。

    记者林晖在北京站报道:

    8时30分,北京站站前广场除了验票口有些拥堵外,售票、退票等窗口十分宽松,基本没有排队现象。记者从验票口排队进站到安检完成进入候车大厅只用了3分钟,整个火车站秩序井然。

    北京站新闻发言人谢景屹说,26日北京站开行图定列车108列,临客20列,上下车旅客达20万人。从2月1日起客流将逐步攀升。整个春运期间预计将发送旅客390万人次,增加约30%。

    目前,北京站2月1日至8日车票基本售完,只剩少量临客车票。

    他说,现在有大量通过网络订票的旅客尚未取票,北京站2月1日至8日的车票中每天有3万-5万张没取,建议旅客尽量提前取票,避免发车当天因取票耽误时间影响行程。

    记者李志勇在北京西站报道:

    一早,北京西站站台上,田玉军提着大包小包上车后,在1955次列车车厢里找到自己的座位。与其他列车不同的是,这是北京西站专门为农民工开出的专列。“提前一个月就在工地订了回家的票。”田玉军说。

    北京西站党委副书记宋建国说,这是北京西站今年春运发出的第一列农民工专列。2300多名旅客中,超过一半是通过团体窗口买到的车票。目前,北京西站订出17万张农民工团体票,还将开行五六趟专列。

    记者在北京西站感到的最大变化,是售票大厅和临时售票口不见排队“长龙”。大厅内除了公安制证口排了十多人外,售票口外只有三四个人,而北广场西侧的临时售票口空无一人。

    “今年网络和电话订票占西站售票的近一半,即使在售票最高峰,窗口排队也不超过30人。”宋建国说。

    记者吴涛在广州火车站报道:

    一早,广州站前广场已经被汹涌的人流填满,旅客们带着行李,从广东各地汇聚到此等待着登上开往全国各地的列车。

    站前依次排开的巨大雨棚构成的进站通道已经全部开启,工作人员正忙着验票和组织乘客乘车,喇叭声此起彼伏。

    广州站副站长黄妮说,为保证旅客顺利验票进站,共增派了788名志愿者、600名武警官兵进行验票,广州站70个验证口将根据客流情况逐步投入使用。

    26日广州站预计发送客流13.6万人,预计客流最高峰将在2月7日左右,届时发送客流将达17万人。

    刘燕在南昌铁路局“12306”客服中心报道:

    “您好,今年网络售票和电话订票的预售期是20天,车站窗口是18天……”话务员陈媛园对着耳麦与电话那头的旅客对话,一边紧盯屏幕,一边认真做着笔记。

    客服中心主任于李明说,为应对今年春运客流高峰,“12306”人工坐席由原来的32个增加至100个。新的客服中心面积也扩大了近三倍,电脑、智能电话机等设备进行了更新改造。

    “接线员日均接线近400次,客流高峰日呼入量甚至要过万,全局80%以上的投诉汇聚于此。”正在进行业务指导的客服中心工程师张颖说。

    记者张梦洁上海站报道:

    上海站在候车室进口处设置了验证台。常态开设的验证口有19个,高峰时期将开设25个。旅客进站乘车时,铁路工作人员一一进行票、证、人查验核对。

    上海站副站长冯亮介绍,春运首日,上海铁路直属站客流平稳,预计发送旅客20.5万人,增开临客35对。从预售情况看,川渝、云贵、西北、东北等方向节前票额非常吃紧。

    “节前15天预计发送旅客387.5万人,相较去年增幅5.18%。从整个春运40天来看,上海直属站将发送旅客783.5万人,增长10.48%。”(执笔:齐中熙,采访林晖、李志勇、吴涛、刘燕、张梦洁) 

 
 
 相关链接
· 武汉铁路春运迎来节前购票高峰 日售车票30万张
· 铁道部运输局就2013年铁路春运有关情况答记者问
· 2013年铁路春运预计发送旅客22450万人 增长4.6%
· 问问春运那些“闹心”事儿——七问铁路春运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