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高铁出行渐成趋势 一些线路也“一票难求”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1月28日 19时33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28日电(记者 齐中熙)在北京工作的安徽人刘争前几天在网上买到了两张春节前到合肥的高铁车票。“往年春节回家,我不论怎么早起买票都买不到,只能托人或买高价票。现在到合肥的高铁开通,我再也不用求人了。”

    2013年春运,随着京广、哈大、合蚌等高铁的开通运营,一些往年热门线路运力紧张状况得到一定程度缓解,乘高铁回家渐成趋势。

    26日铁路春运第一天,全路共开行客车4263列,其中动车及高铁1932列,占全部开行客车数超过40%。

    “今年春运,由于哈大、京广高铁等新线的开通,增加了运输能力,特别是湖北、湖南等运输能力的增加,缓解了这一地区的紧张状况。”铁道部运输局负责人说。

    我国高铁自开通运营以来,客运量持续增长,周末、节假日经常满图运行。尤其在春运客流高密度情况下,列车实行公交化运行。

    如京津城际高铁,列车开行最小间隔5分钟,客流高峰日最多开行110对动车组,旅客可随到随走。

    京广高铁去年底开通后,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155对。同时石太、郑西高铁动车组列车也由过去的11对、18对增加到18对和28对。

    高铁一方面的确缓解了以往部分线路“一票难求”的紧张状况,另一方面由于便捷的出行,也让更多的人选择高铁。因此,一些线路高铁也呈现出“一票难求”的现象,并成为今年春运的一个新特点。

    26日一早,在北京工作的霍瑞登录12306购票网站想买一张2月6日回老家长沙的高铁车票,本以为高铁不会紧张的她没想到,6日到长沙的高铁已经没票,连最贵的商务座也卖空了。

    记者登录12306网站看了一下,发现春节前三天,京广高铁除到终点广州还有几张二等座和十几张一等以及商务座外,其他到郑州、武汉、长沙这些大站的票几乎全部售光。

    对此,铁道部运输局负责人表示,在春运高峰期,由于客运需求很大,铁路运输能力仍然存在较大缺口。铁路春运只能是以能力定运量,还难以满足社会需求。

 
 
 相关链接
· 郑州春运预留残疾人专座 增加10趟高铁
· 安全宣传走进北京高铁列车
· 京广高铁安全运行一个月
· “春运高铁”整装待发
· 中国北车获高铁领域首个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 千里高铁归乡路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