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图片新闻
 
特高压输电:能源大动脉为经济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1月29日 13时56分   来源:新华社

    工作人员在锦苏线长江大跨越铁塔上进行高空铁塔组立(2009年8月19日摄)。

    1月18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由国家电网公司等30家主要单位共同完成的“特高压交流输电关键技术、成套设备及工程应用”项目荣获2012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这是国家电网公司迄今为止获得的国家科技进步最高奖项,也是我国电工领域在国家科技奖上收获的最高荣誉。

    2006年8月9日,1000千伏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获得核准。

    几年来,依靠自主创新,我国全面掌握了特高压核心技术和全套设备制造能力,率先建立了特高压技术标准体系。随着晋东南—南阳—荆门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向家坝—上海±800千伏特高压直流示范工程(向上工程)投入商业运行,国家电网进入特高压交直流混合电网时代。

    2012年12月12日,由我国自主研发、设计、建设的四川锦屏—江苏苏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全面完成系统调试和试运行,正式投入商业运行。这项工程是公司继特高压交流和直流示范工程成功之后,建成的第三个特高压输电工程,代表了当前直流输电技术的最高水平。

    2013年1月5日,皖电东送1000千伏淮南—上海特高压交流输电示范工程淮河大跨越工程完成放线施工,成功跨越淮河,国家电网第二个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取得重要突破。

    通向浙江的另一项在建特高压工程,是±800千伏溪洛渡左岸—金华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它建成以后,加上向家坝—上海、锦屏—苏南,3条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的输电总容量能达到2160万千瓦,水电出川,将丰富的清洁能源直送华东。

    在世界能源领域中,特高压电网还是一个年轻的成员。特高压的角色还将更加丰富,责任还将更加重大。不远的将来,一条条能源大动脉纵横云天,将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经济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新华社发

    施工人员在向家坝—上海特高压新吉阳长江大跨越进行架线施工作业(2009年9月28日摄)。新华社发

施工人员在新吉阳长江大跨越进行附件安装(2009年9月28日摄)。新华社发

    锦苏特高压线路新吉阳长江大跨越223米跨越塔成功高空对接(2009年8月19日摄)。新华社发

    工作人员在对向家坝—上海±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检修(2012年2月25日摄)。新华社发

    工程技术人员在对设计单位前期初步拟选的站址进行实地踏勘(2012年1月14日摄)。新华社发

    在±800千伏锦屏换流站GIS场内,运行人员在对设备进行巡视(2012年12月2日摄)。新华社发(李方宇摄)

    锦苏特高压工程在无人区施工过程中,工作人员通过索道运送生产物资(2012年12月1日摄)。新华社发(李方宇摄)

    在锦苏特高压直流工程正式投运之际,±800千伏锦屏换流站内运行人员在对站内设备进行巡视检查(2012年11月30日摄)。新华社发(李方宇摄)

 
 
 相关链接
· 电监会:特高压交流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
· 福建省首个特高压输变电工程有望于上半年开建
· 中国西电6项特高压交直流干式套管产品通过鉴定
· 世界最大特高压输电工程竣工
· 世界上输送容量最大的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投运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