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兰州军区某通信团信息化建设走上集约化道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1月30日 19时42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兰州1月30日电

    集成融合打破“IT黑洞”
——兰州军区某通信团信息化建设走上集约化道路

    樊永强、王建英

    短短7年时间,兰州军区某通信团用于信息化建设的经费投入下降了31%,取得的成果数量却翻了两番。数字消长的背后,是发展模式的转型。

    近日,记者来到这个团采访。团政治处主任陈步和介绍了全团政治工作信息化建设近年来取得的一项项喜人成果:移动政工网、网络电视台、营连综合信息视窗……

    看着一期期形式活泼、内容精美的网络电视节目,记者不禁问道:“花费肯定不小吧?”

    陈步和给的答案出乎意料:“网络电视台建成虽刚满一年,但已形成严密的‘采、编、播’运行机制,每期节目均由本单位人员独立完成,基本算是免费。”

    “网络电视台只是团队信息化建设转型发展的一个缩影。”团政委梁勇告诉记者,目前,全团信息化建设已经全面走开了一条投入较少、回报较高、长期见效的集约化道路。

    然而,为了探索这条新路,他们也曾走过弯路。

    前几年,信息化浪潮席卷西北军营,作为信息化建设的排头兵,这个团也迎来了一场信息化建设“遭遇战”。

    为在全区率先“跑步进入信息时代”,这个团不断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资金投入也成倍增加。经过几年艰辛探索,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暴露出不少问题:由于缺乏统一规划,不同部门、分队在建设过程中随意上项目、铺摊子,条块分割,自成体系,导致“信息烟囱”林立,出现了“有硬件无软件、有软件缺数据、有数据难共享”的尴尬局面。

    团领到很快意识到,全团信息化建设可能会面临“IT黑洞”:由于在建设、运行、维护等多个环节存在或隐或显的浪费问题,一个个接连上马的信息化建设项目像黑洞一样吞噬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和时间,却没有产生出相应的效益。

    痛定思痛,团党委“一班人”认识到,信息化建设必须转变发展模式,走集约化道路。他们按照“集成融合、自主研发、重在运用”的建设思路,优先培养信息化人才,对原有建设项目“减肥瘦身”,统一建设标准、技术体制和运用模式,确保项目“确立一项建成一项,建成一项应用一项”。

    思路决定出路。仅用了一年多时间,他们就完成了全团基础网络升级扩容改造,构建起要素完整、纵向贯通、横向互联的一体化信息系统,开发出50多个军事效益很高的各类应用软件,涵盖政治教育、军事训练、后装保障和部队管理等多个领域,初步实现了基础网络融合、信息系统融合和信息资源融合。

    一大批信息化建设创新成果随之出炉: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建成并投入使用,实现了通信话务保障“一站式”服务;自主研发出具备30多项功能的一体化办公系统,实现了日常办公无纸化、智能化和便捷化……

    良好的实践环境也为信息化专业人才的腾飞提供了支点。目前,这个团已拥有一支由3名博士、16名硕士研究生组成的科研团队,自主创新能力大幅提升。近三年来,先后荣获军队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三等奖10余项。

    “相对于信息化建设成果的高额‘产出’,相关经费消耗却在逐年下降,‘IT黑洞’已经被成功打破。”团长李座洲告诉记者,“目前,全团信息化建设正在从分领域、分系统、分散建设阶段向跨领域、跨系统、综合集成阶段迈进。” 

 
 
 相关链接
· 总参总政电贺兰州军区完成支援地方抗旱打井任务
· 兰州军区举行“联勤使命—2011”实兵演练
· 兰州军区28日举行“联勤使命-2011”实兵演练
· 兰州军区与西北五省(区)建立涉军维权协作机制
· 兰州军区多支救援分队抵达青海玉树灾区展开救援
· 杨传堂出席兰州军区举办首期藏语培训班开学典礼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