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爱心专列--湖北2000名农民工免费乘专列返乡侧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2月03日 07时19分   来源:新华社

开往家乡的爱心专列
——湖北2000名农民工免费乘专列返乡侧记

    新华社武汉2月2日电(梁建强、俞俭)“以往春节最担心的就是买票难,今年太方便了,特别高兴。”来自十堰市丹江口的农民工郭印拉着行李走进武昌火车站,欣喜之情溢于言表。2日,在武汉务工的2000名农民工由社会爱心车辆接送到火车站,免费搭乘爱心专列踏上了返乡之旅。

    武汉927汽车俱乐部领队、网友“花车”是最早抵达武昌站的车主之一。“我今天是来送农民工兄弟坐车的。”他说,通过在QQ群里宣传,俱乐部里共有26台车参与此次活动,分别前往汉阳、青山、汉南等不同地区接送。“约好的是七点半集合后再分别出发,但六点就有网友开着车来了。”

    在火车站候车大厅外,志愿者陈诗莹正举着一块指示牌,上面写着农民工领票及检票口位置的指引信息。这名正上大一的“90后”女孩,早上8点钟就来到了车站。她说,“农民工为武汉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很大的贡献,能够向他们传递一份爱心,我觉得很有意义。”

    他们所共同等待的爱心专列共有两列。其中一列是11时40分发车K8088,由武昌开行至湖北利川,经停钟祥、荆门、宜昌、恩施等11站;另一列是13时8分发车的D5206,由武昌开行至湖北十堰,经停随州、襄阳东、十堰3站。

    列车车窗贴上了大红色的“福”字剪纸,车厢内,悬挂起了中国结,欢庆的“年味”洋溢在列车上。

    乘坐专列的2000名农民工,均是通过自愿报名方式征集。自从湖北省总工会、共青团湖北省委、省妇联、湖北广播电视台、武汉铁路局等部门联合发起此次活动后,报名者十分踊跃。其中许多农民工,都已是多年未曾返乡。

    “省委书记来了!”11时许,欢呼声从正等待发车的K8088次列车上传出。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省长王国生等来到武昌站,为农民工送行。他们登上列车,关切地询问大家在武汉务工情况,与农民工拉起了家常,并向大家致以新春的问候与祝福。

    在K8088次列车4号车厢,农民工唱起了欢快的歌曲。一曲《难忘今宵》,在车厢内很快由独唱变成了大合唱。26岁的恩施姑娘刘琴唱起了土家族民歌《六口茶》,掌声在车厢内响了起来。铲车工人陈兴明唱起了《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唱了几句,他忘词了,车厢内顿时响起一片哄笑声。

    11时40分,列车准时从车站缓缓启动。车厢内的农民工聚拢到窗户前,向车外的省领导及工作人员挥手道别。

 
 
 相关链接
· 春节保供电 服务返乡农民工
· 广东、广西交界迎来摩托返乡大军
· 农民工坐上“返乡专机”
· 返乡民工假期忙上短期岗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