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方将继续加强与欧洲合作—访外交部副部长宋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2月03日 14时16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慕尼黑2月2日电(记者 饶博 唐志强 徐然)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宋涛2日在德国表示,欧洲是中国主要国际合作伙伴之一,近几年来中欧关系总体势头良好,中方将继续加强与欧洲的合作。

    宋涛在参加慕尼黑安全会议期间接受了新华社记者采访。宋涛说,欧洲是世界主要力量之一,在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世界多极化的进程中,欧洲是主要国际合作伙伴之一。他说,近几年中欧关系总体势头良好。欧洲也看好中国发展前景,将中国视为更重要的合作伙伴。

    宋涛坦承,中欧双方也存在一些分歧和问题,他表示希望双方能本着相互尊重、平等对待和互利共赢的原则,妥善处理好这些问题。

    谈到欧洲债务问题,宋涛说,中国一直从欧洲一体化发展的大方向和欧洲经济社会的基本面把握欧债问题,即使在欧债问题最严重的时候,也向欧洲传递信心,并通过双边和多边渠道,力所能及地向欧方提供帮助,欧洲对此表示高度赞赏。他相信欧洲能克服困难,早日实现经济复苏。中方也会继续发挥积极作用,加强与欧洲各领域的务实合作。

    在此次慕尼黑安全会议上,与会各方对中国高度重视。宋涛说,各方之所以关注中国,首先是希望了解十八大后中国的发展方向。他还表示,新兴经济体未来将以更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事务,但它们同发达国家毕竟还有很大差距,双方应承担“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

    为期3天的第49届慕尼黑安全会议于1日开幕,该会议是世界主要国家交流安全政策的一个重要场所。

十年磨砺 硕果累累 中欧关系历经磨砺潜力巨大

    新华社布鲁塞尔12月21日电(记者 孙闻)世界形势波诡云谲,许多双边关系的发展都受到许多不确定因素的影响。站在2012年的岁尾,人们对中欧关系充满信心。许多分析人士相信,把“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打造成21世纪国际合作的典范,已成为中欧双方的共识。

    十年磨砺 硕果累累

    自2003年10月中欧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双方高层缜密规划,各界人士精心培植,中欧关系日臻成熟,外延不断拓展,内涵不断丰富,各领域合作硕果累累。中欧关系已经超越双边范畴,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全球影响。

    十年来,在纷繁芜杂的国际政治经济大背景下,中欧彼此认知显著深化,合作水平不断提升,日益结为紧密依存的利益共同体。 >>>详细阅读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中欧进入全面深化关键时期

    新华社布鲁塞尔12月20日电(记者 孙闻)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吴海龙日前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表示,2012年是中欧关系继往开来、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更趋成熟稳定,双方高层交往频繁密切,务实合作克难前行,人文交流和人员往来持续扩大,国际协调合作明显增多,中欧关系进入一个全面深化的关键时期。

    吴海龙说,2012年中欧高层互访和领导人会晤成果丰硕,有力引领双方关系的战略方向。今年温家宝总理出席连续了第十四次和第十五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双方领导人全面总结过去10年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历程,强化了中欧之间对话合作、互利共赢的共识。李克强副总理成功访问欧盟总部,开启中欧城镇化合作的新篇章。刘延东国务委员赴欧启动了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第三轮中欧高级别战略对话、第三届中欧政党高层论坛举行,增进了双方政策协调和交流的水平。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十年磨砺 硕果累累 中欧关系历经磨砺潜力巨大
·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中欧进入全面深化关键时期
· 万钢:中欧应深入推进互利共赢的经贸和科技合作
· 农业部:中欧农业科技合作在多方面取得积极进展
· 中欧创新合作研讨会在京举行 曹健林作主题演讲
· 文化部部长蔡武出席“中欧文化对话年”闭幕式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