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北京烟花爆竹5日起开售 官方倡议“少放、不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2月05日 19时39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记者倪元锦 卢国强)5日起,北京三家烟花爆竹专营单位开售烟花爆竹,销售时间至2月24日农历正月十五结束。今年以来,中国中东部地区一场旷日持久的大范围雾霾天气,正在引发社会各界呼吁春节期间少放、不放烟花爆竹。

    据了解,蛇年春节北京市共审批设立1337个烟花爆竹零售网点,相比去年的1429家有所减少。北京三家烟花爆竹专营单位备货量为75万箱左右,相比2012年的81万箱也有所减少。

    北京市烟花办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正在密切关注北京的空气质量和污染状况,并通过媒体向市民发出“为了提高空气质量,给您和家人创造良好的环境,在春节期间请尽量少放或不放烟花爆竹,减少污染物的排放”的倡议。

    2012年除夕夜,北京市24小时滚动播报的车公庄站PM2.5研究性监测数据显示,当日19时以后,PM2.5的浓度开始升高,次日凌晨1时到3时间,每立方米均超过1000微克,其中凌晨1时达到峰值,最高小时浓度在每立方米1593微克--大约是2013年北京最严重污染日PM2.5值的1.5倍。

    中科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的环保学者日前建议,春节期间若遇轻度污染,可考虑通过短信、微博、广播电视等渠道,呼吁市民减少花炮燃放,同时缩短销售网点的营业时间;在重度空气污染时,可考虑在城区临时禁止烟花燃放,同时关闭销售网点。

    北京市政府烟花办一位负责人日前接受采访时说,目前北京执行的“限放”措施是北京市的地方法规,网民提出的禁放、限制燃放等都涉及修改法规,需要北京市人大商议并表决通过。

 
 
 相关链接
· 北京将首次向社会公众发布烟花爆竹燃放气象指数
· 河北下发通知严打春节期间烟花爆竹非法违法行为
· 两部门通知加强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和消防安全工作
· 质检总局发布会通报烟花爆竹质量监督抽查情况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