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一个螺丝钉都不能放过——高速铁路客车生产见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2月08日 09时25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长春2月8日电(记者 褚晓亮、赵梦卓、魏蒙)春节将至,记者走进中国高铁生产大本营之一——中国北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现场了解节前高铁的生产情况。

    来到中国北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零下20摄氏度的天气,厂区内走动的员工并不多,略显冷清。然而当走进高速车制造基地装配车间,则是另一番场景:车间内干净整齐,一节节流线型的洁白动车组极富有视觉冲击力,即使没坐上车仿佛也能体会到速度感。身着蓝色工作服的工人们车上车下地忙活着,一幅辛勤劳动的景象映入眼帘。

    2月6日,工人在一节CRH380CL动车组车型内作业。当日,记者走进中国高铁生产大本营之一的中国北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探访节前高铁的生产情况。只见车间整洁干净,工人们辛勤劳动。“强化责任意识,苦练技能,建设一流职工队伍”、“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等标语以及“唯有知耻,才有自尊”“要么改,要么死”“工作质量决定你的生活质量”等别具一格的“质量反思台”体现了员工们积极对待工作的决心与热情。长客平日里实行半军事化管理。早上7:50之前必须到达单位;不能喧哗打闹;打电话有专门区域……长客人以严谨的作风要求自己,一个螺丝钉都不放过,保证“零故障”,让乘客放心、安全、舒适地乘坐高铁。新华社记者 许畅摄

    2月6日,一名工人在两节正在制造的CRH380CL动车组间经过。新华社记者 许畅摄

    “强化责任意识,苦练技能,建设一流职工队伍”、“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车间内随处可见这样的标语。工人张连超说:“我们的工作关系到千千万万百姓的行车安全,因此必须以严谨的作风要求自己,一个螺丝钉都不能放过,确保‘零故障’。”

    记者在车间看到,每一节动车旁边都有一个装着文件档案的柜子。张连超是负责管路安装的工人,每次工作前都必须带着图纸,严格按流程走。

    在动车组下方位置,每条接线上都贴有实名制的小标签。车间工人刘晓航告诉记者:“我们每条线、每个螺丝都有直接责任人,工作中不能马马虎虎或者存有侥幸心理。每个螺丝钉都有经过自检、互检、专检等七道防线,一旦出现问题,立刻能找到负责人。”

    “唯有知耻,才有自尊”、“要么改,要么死”、“工作质量决定你的生活质量”……车间内的别具一格的“质量反思台”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板子上面列有重大铁路事故反思,下面则是或严肃或搞笑的“检讨书”,体现了员工们积极对待工作的决心与热情。

    不仅如此,长客平日里实行半军事化管理。早上7时50分之前必须到达单位,过点之后大门就不会再开,要等到8时30分才能进;厂区里不能喧哗打闹,不允许三人以上并排走;车间内打电话有专门的区域,就是这些细节上的高标准严要求,让每一个长客人对待工作都做到一丝不苟。

    “马上能回家过年了,特别高兴,不过单位要是有事我也会及时回来加班!”家住四平的刘晓航说,“当人们乘坐安全舒适的高铁到达每一个目的地的时候,我们心里真是高兴,再苦再累都值得!”

 
 
 相关链接
· 节前高速铁路客车生产见闻
· 郑州建成高速铁路交通枢纽
· 高速铁路轨道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验收会在京召开
· 世界上首条高寒地区高速铁路突破三大技术难题
· 合肥至蚌埠高速铁路将于10月16日正式开通运营
· 铁道部:哈尔滨至大连高速铁路进入试运行阶段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